“南京周”英伦行在大英图书馆启幕

2016年09月21日16:10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伦敦9月21日电(记者 黄培昭)“南京周”开幕仪式20日晚在大英图书馆隆重举行。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潘谷平、大英图书馆亚洲部负责人分别向来宾致辞。

今年的“南京周”活动由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将于9月19日—25日亮相一年一度的国际设计界盛会——伦敦设计节,活动主题为创意好“东·西”——东方文化名城邂逅西方创意之都。

开幕酒会之前,来自南京的民间艺术团体“明道乐府”带领昆曲艺术家们在大英图书馆广场向中英来宾们进行了昆曲《牡丹亭》的快闪表演。南京周期间,昆曲艺术家们还将在伦敦闹市区的伦敦眼、特拉法加广场等地进行昆曲展示活动,与当地民众亲密互动。

在开幕仪式上,来自南京的书籍装桢设计师朱赢椿向大英图书馆赠送了他最新出版的《虫子书》。《虫子书》的奇特之处在于其通篇无一字。与其说是一本书,更像是一本画册或者是一本虫大师们的字帖。作为南京书衣坊工作室设计总监、南京师范大学书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赢椿的作品数次被评为“中国最美的书”和“世界最美的书”,所策划书籍均以独特的装帧设计个性和内容的完美结合引起关注。

继2015年成功举办米兰世博会“南京周”活动后,南京市政府决定每年选择一个世界知名城市,举办“南京周”系列活动,推动南京文化和创意企业走出去,提升南京国际知名度和城市美誉度。受2016伦敦设计节主席约翰·索尔爵士邀请,今年“南京周”走入英伦,亮相2016伦敦设计节。

据介绍,2016伦敦设计节“南京周”将举办28场活动,其中有十几场活动在伦敦举行,分别是汤莎会——跨越时空的新昆曲实验演出、《重访牡丹亭》巡演、南京—伦敦双城文化客厅、100%DESIGN百分百展南京馆、朱赢椿设计展、伦敦时装周时尚秀、科举文化交流论坛、南京设计师训练营、南京—伦敦创意产业洽谈会。

此外,南京还将举办“双城呵护 举手之爱”野生动物保护公益活动、“我的伦敦故事”征集活动、英伦文化生活主题活动等市民分享活动。

本次“南京周”英伦行有幸邀请到英国著名小提琴家查理·席姆担任推广大使。出生于1986年查理·席姆被认为当今最有潜力的偶像级演奏家。查理·席姆作为南京宣传片的主角“走遍”南京台城、中华门、大报恩寺、中山陵音乐台、夫子庙等标志性建筑景观,通过英国广播公司BBC向英国民众展示南京城的古今魅力,酒会现场,该宣传短片也向中英两国的艺术设计界嘉宾进行了播放。

2016年是英国戏剧巨匠莎士比亚及东方戏曲大师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纪念日里,2016伦敦设计节“南京周”特别筹备了“汤莎会”主题系列活动。由东西方艺术家联袂演绎的中国昆曲与英国戏剧跨时空结合的艺术实验剧《邯郸梦》,以穿越时空的方式纪念汤莎两位大师。该剧由英国著名莎剧导演里昂·鲁宾(Leon Rubin)和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柯军联合执导,中英戏剧演员联袂演出,诠释有关梦想、荣哀、欲望和生死的人类恒久主题,将于9月22-23日在古老的伦敦圣保罗教堂公演。这是今年“汤莎逝世400年”系列活动中唯一一部将昆曲和莎剧融合创作的演出。

为了与当地民众更好的互动,南京周组委会还开通了推特和脸书账号。

(责编:徐祥丽、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