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第13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日前公布

中国12所大学科研实力进入世界百强

全球研究型百强大学,中国连续两年世界第二,超过英国仅次于美国

2016年09月06日11:3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9月6日电(赵子栀)第13年度《QS世界大学排名》日前在伦敦公布,中国科研实力稳步上升,有12所大学科研实力进入世界百强,3所大学综合实力进入全球50强。

    作为世界三大权威排名,本次《QS 世界大学排名》的结果基于过去5年全球100多个国家顶尖的74,651名学者和37,781家用人单位的同行评议,以及对全球最大论文数据库Scopus/Elsevier中1030万学术期刊和6630万论文引用的数据分析。

    中国高校在本次排名中进步显著,亮点包括:

    1:全球研究型百强大学,中国连续两年世界第二(12所),仅次于美国(36所),其中中国大陆(7所),台湾(3所),香港(2所)。

    2:41所中国大学进入全球500强,其中中国大陆24所,香港6所,台湾11所。

    3:中国有56所大学进入全球900强,分布于中国19个省级行政区。大陆33所大学全球720强,比去年新增3所;中国香港7所大学进入全球前610强,平均进步3名;中国台湾15所大学全球前900强,平均下降3名;澳门大学全球第545名,比去年提高123名。

    4:清华大学再创新高,位列全球第24名,和全球第27名的香港大学一起,超过了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28)、加拿大多伦多大学(32)、日本东京大学(34)。这是自2006年后清华第二次将中国大陆带入世界25强大学。

    5:北大全球39名,上升2名。北大过去5年的全球学术声誉和雇主声誉全球14,中国第一。学术声誉上北大超过美国加州理工(23)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25),雇主声誉上,北大超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21)、普林斯顿(32)和苏黎世联邦理工(26)。

    6:复旦大学上升8个名次至第43位,超过香港中文大学(44)、韩国科学技术院(46)、悉尼大学(46),成为中国第三所进入世界前五十的大学。

    7:上海交大上升9位全球61,超过并列68名的德国慕尼黑大学、台湾大学和丹麦哥本哈根大学。

    8:在彰显科研产出和影响力的师均引用指标上,中国大学过去5年进步显著。中科大全球第21,中国第一;浙江大学全球第45名,中国第二;超过英国剑桥大学(55)。南京大学全球第62,超过牛津大学(63)。上海交通(78)、华东理工(85)、南开(119)超过英国帝国理工(124)。

    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博士(Dr Christina Yan Zhang)表示:“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对教育的战略投入、大胆创新和成功改革,对中国大学在世界范围内全面崛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顶尖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但是,世界一流大学不仅仅是科研创新等硬实力的世界一流,中国今后也应该积极吸引世界范围内最优秀的大学管理人才,尤其是有海外名校管理经验的人才来华创业就业,用最先进的办学理念和创新思维,帮助中国大学积极扩大自己全球影响的软实力,获得更多的国际认可和话语权!”

(责编:徐祥丽、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