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贝茨勋爵徒步日记:再见里约,感谢有你

2016年08月24日08:06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累计徒步:3025.88公里/1879.99英里

    累计筹款:262,312.44英镑

    在过去五个月里,我和雪琳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徒步到里约,一路上途经了许多美好的地方,也写下了许多博客日志和世界各地的读者们一起分享其中的幸福和艰辛, 纵是如此,我还是不得不承认:家才是我最爱的地方。好吧,准确地说,我现在正坐在离我们伦敦的家不远的一家星巴克咖啡馆(座标威斯敏斯特,维利尔斯街)——我爱自己的家,虽然走遍世界,但金窝银窝终究不如自家草窝。对我而言,伦敦就是地球上最好的城市,能够在这里工作和生活,让我感觉非常荣幸。

    飞行时差带来的除了苦恼,偶尔也会有意想不到的好处。这不,现在我和雪琳能在凌晨两三点一起观看里约奥运会的各类比赛项目,却也不感觉累。奥运会和残奥会是独一无二的体育赛事,除此之外你还有什么机会能如此畅快地遨游于各个频道之间、收看各类不同的体育赛事吗?羽毛球、马术、游泳、乒乓球、 体操、橄榄球和赛艇,总有一款是你的菜。BBC的报道一如既往地保证质量,节目还特地安排了专业人士解说各类比赛。

    我和雪琳都很高兴能安全回到家中,现在我们无需计划每天30-40公里的徒步路线,无需躲避公路上的大卡车司机,也无需费尽心思找晚上落脚的地方,还可以免费打电话给朋友和家人,而不是每分钟 1.79英镑。最棒的是现在我们能够听懂周围的人在说什么,而对方也能理解我们想表达的意思。

    虽说如此,回顾过去的一周,美妙的往事还历历在目。

    一周前,我和雪琳获得了人生中最重要的荣誉之一: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托马斯 ·巴赫亲自邀请雪琳成为里约奥运火炬手,将奥运圣火传递200米。诚然,这段传递也许并不是那么风光,道路周围景象萧索,但很快热情洋溢的海外华人朋友们和支持者们就站满了道路两旁;诚然,火炬传递只持续了几分钟,但我们与至少另外一万两千名火炬手共同分享了这一荣耀。无论是在奥林匹亚的赫拉神庙,还是在里约,能够参与传递奥运圣火都是无上的光荣,我们将永远难忘这一段经历。2012年为了宣传奥林匹克休战,我从希腊奥林匹亚徒步走回到伦敦,这次为了宣传奥林匹克休战以及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募集善款,我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徒步走到里约,雪琳总是无私地支持我每一步的行动,这项殊荣对她而言再合适不过了。

    传递圣火时的感受简直不能更棒,观看奥运会开幕式也一样令人兴奋。那天我还很担心遭遇堵车,结果离开幕式还有3个小时,我们就已经早早到达了体育场。刚开始的一小时里,整个场馆人少得仿佛只有我们两个人。我们抱着一桶“天价”爆米花,心想着怎么才能捱过这六个钟头。事实上我们迎来的是一场视听盛宴,每一刻都值得玩味再三。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夜晚,我永远不会忘记难民代表队入场时,全场观众的起立致敬的场景。我为巴西,尤其为里约感到骄傲。许多人曾无数次唱衰此次奥运会,认为它不能成功举办。但当筹委会主席卡洛斯用葡萄牙语说出:“当他们怀疑我们之时,我们从未怀疑过自己”(英语翻译在大屏幕上),体育场爆发出一阵阵的欢呼声,我和雪琳也在其中激动地欢呼。

    “里约奥运会成功开幕了”,这句话从此让旁人无从置喙,也说出了所有在人生中坚苦奋斗,最终取得成功的人的心声。 它让我想起,每每当你开始一个新的尝试时,总有人在一旁说,这件事你不可能成功。这时你应当明白,他们这么说并不是因为担心你可能会失败,他们担心的是你可能真的会成功。不过老实说,这次徒步我和雪琳收到的质疑相对以往而言少了很多,或许是因为我们之前已经四次完成了类似的挑战。实际上徒步开始的两周后,我们比过去的每一次都要接近失败。每当我陷入自我怀疑,雪琳都会向我递来爱的救生衣︰ http://www.walkforpeace.eu/2016rioday13/ 对我而言,这意义非凡。

    因此我想首先感谢雪琳,感谢她全方位的支持,无论是从情感上还是从支付徒步的所有开销上,这也使得筹得的所有款项能被悉数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一一列举恐怕不太现实,但是我还是想尽己所能。

    感谢1000多位爱心人士和企业,他们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危险中的儿童”项目捐款逾250,000英镑。

    感谢帮助我们翻译和编辑微信的实习团队的无私付出。因为南美、中国和英国有着巨大的时差,他们往往不得不在深夜和清晨工作,将我这些佶屈聱牙的英文翻译成流畅动人的中文与大家分享。

    感谢雪琳的儿子哈雷,尽管他忙于A level考试,他还是不惜帮忙将我们的徒步视频编辑并发布到网站上。

    感谢海外的华人社团,特别是在阿根廷布市,在巴西圣保罗和里约以及在伦敦的华人社团,他们为徒步提供了许多切实的帮助。

    感谢我生活在巴西的儿子艾利克斯和他的女友薇薇,他们在徒步最困难的10天主动前来陪伴我们,并多次通过电话为我们提供翻译。

    感谢我的父母,我哥哥大卫以及我儿子马特,他们每天都会点击我的博客,将其阅读量翻倍,并且总是发信息鼓励我。

    感谢在议会的好友加里·斯觉特和奈杰尔·多博会定期发来支持和鼓励的信息。

    感谢巴西驻伦敦大使爱德华·多斯·桑托斯,他帮助安排集会和提供选择路线方面的咨询;感谢英国驻里约热内卢和贝洛哈里桑塔领事馆和英国驻蒙得维的亚大使馆;感谢维尔弗里德·莱姆克,联合国体育促进发展与和平的特别顾问,及其在日内瓦的办公室;感谢里约的中国楼饭店;感谢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 · 巴赫;感谢里约 2016 年奥林匹克休战协定统筹卢西亚娜·努内斯。

    感谢英国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以及我们的联络人米歇尔 · 陈,他们全程为徒步提供了帮助和指导。

    还有许多人要感谢,我都没有忘记,并一直心存感激。也感谢您,亲爱的读者,您阅读这篇博客令我倍感荣幸。

    我想今年的徒步到此可谓是真正结束了,关于奥林匹克休战协议我还想再多说几句。通过这个协议,签约国致力于搁置纷争,寻求和解。协定的期限是从奥运会开幕前七天直到残奥会闭幕的后七天,去年10月,在联合国大会上由180个国家共同签署了里约奥林匹克休战协议,但是看着电视屏幕里发生在叙利亚、乌克兰、阿富汗、土耳其、巴基斯坦、伊拉克、泰国、朝鲜和法国的种种事件,我们可能会问这份协议在现实中到底意味着什么。

    有些人没能履行其国际义务或者排除落族差异,但这不应该使我们降低要求,相反,我们应当鼓励那些没能遵守诺言的人。世界因为有奥运会、残奥会及奥林匹克休战协议而更美好。和平与和解并不只是3000年前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一部分,而是其全部目的和意义之所在。最终的和平一定会实现,实现它需要人们拿出更多的勇气,而发动战争则容易得多。这类勇气、渴望、专注和抱负,我们每天都在见证——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参赛运动员们就是最好的证明。

    感谢一路上有你。相信我们会再次再见。

(责编:徐祥丽、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