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斥资研发新型军事装备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6年08月17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英国政府日前宣布,将设立一项规模为8亿英镑(约合10亿美元)的基金,促进军队加速开发新一代军事装备。分析认为,此举是英国政府为巩固军事大国地位而采取的措施。同时,在目前恐怖威胁不断加剧的情况下,此举也凸显英国对国防安全的重视程度在上升,不惜斥巨资打造先进的国防利器,以更好地保护国民安全。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国防部将成立一个“创新和研究部门”,目的是考察各种科技趋势以及将这些趋势化为军用的可能性,试验和研发新的军事装备,包括昆虫大小的无人机、激光武器等。据悉,为广纳人才和启迪智慧,“创新和研究部门”允许学生和科技从业者献言献策,并将给他们提供研发经费。对此,国防大臣法伦强调指出:“成立新部门这种新形式将有助于保障英国的安全,并有助于利用民众的智慧来支持我们的经济发展,让我们继续领先于我们的竞争对手。”

  这项计划跨度长达10年,具体内容将于9月正式公布。届时,英国国防部可能会邀请私营公司加入,从这一规模约8亿英镑的基金中获得投资。国防部强调说,该计划的目的是加强政府和企业、学术界以及盟国之间的合作,并指出集各方之力开发的科技,包括先进的激光武器、几分钟内即可勘测地下结构的传感装置、能够调查分析化学物质的移动机器人以及微型无人机等。

  英国媒体报道说,新成立的“创新和研究部门”将具体决定如何分配和使用预算。这笔预算还包括研发过程中所必需的一些基础设施、展示活动和通讯平台建设等的费用支出。

  传统上,英国军事实力雄厚,是拥有核武器的军事大国。但近年随着英国国际地位的相对下降、经济实力出现下滑等,英国军队的国际地位受到挑战。如何在新一轮的世界军事变革中不掉队,继续保持影响力,成为摆在英国政府面前的迫切课题。此次英国决定成立新部门,研制新式武器,正是应对这些问题的具体举措。此外,有分析认为,英国此举也是出于防范恐怖主义威胁的现实考虑。

  (本报伦敦8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7日 21 版)

(责编:徐祥丽、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