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代购”大军吸引澳零售商主动寻求合作

2016年08月15日15:01  来源:环球网
 

据英国路透社8月14日报道,中国富裕起来且有很强健康意识的消费者们对澳大利亚食品及保健品的需求刺激中国“代购”行业发展,而现在,“代购”们所携带的潜在巨大商机不容小觑,澳大利亚很多零售商也开始寻求与其合作。

2013年,在澳大利亚读书的王娜开始从悉尼向中国邮寄鱼油胶囊,借此支付房租。如今,她已成为不断壮大的中国“代购”大军的一员。这些人将澳大利亚生产的食品和减肥药寄回国内,以满足国人的旺盛需求。

零售业顾问说,在澳大利亚,约有4万名中国代购使用社交媒体和移动支付软件为中国内地顾客购买商品,33岁的王娜正是其中一员。然而,最初在西方兴风作浪的代购是在欧洲购买古驰手袋等奢侈品,而澳大利亚的代购新军购买的是“白金”——婴儿配方奶粉和其他日常消费品。

报道称,富裕起来、健康意识增强的中国购物者希望获得安全的澳大利亚产品。今年,如A2牛奶公司等配方奶粉制造商开始想办法利用代购,而不是与之竞争,他们将目标对准了跨境电子商务,咨询公司国泰思科公司认为,跨境电商今年的规模将达到一万亿澳元(约合5.07万亿元人民币)。

王娜一边给玛卡产品和减肥产品装箱一边说:“中国人就是喜欢澳大利亚产品。他们喜欢其质量。对他们来说,什么都不贵。”王娜来自山东省,是一名经济学毕业生。目前她仍在学英语,希望找份新工作。

不过,对代购而言,生意并非一帆风顺。今年4月,中国政府收紧了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的规定,尽管王娜等澳大利亚代购表示订单并未因此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在去年中国对配方奶粉的需求达到高峰之际,澳大利亚一些媒体批评称代购清空了货架,令澳大利亚本国购物者空手而归。

这一新产业的规模使澳大利亚的零售品牌商家认识到了代购带来的潜在新商机,并纷纷希望寻求与代购们合作。

国泰思科公司的负责人本杰明·孙(Benjamin Sun)说:“如今,大家都在从事(代购方面的)业务,包括所有的大品牌。澳大利亚能为中国在线消费者提供的是食品、保健品和奶制品,但是没有什么时尚产品和奢侈品。”

报道称,代购们往往通过中国的社交网络建立潜在顾客网络。王娜等人甚至通过这些社交万罗的视频直播购物过程,以向买家显示其产品的确购自澳大利亚商店而不是中国国内工厂生产的假货。

王娜以及与之竞争的其他代购通常会收取大约相当于澳大利亚商店标价50%的代购费。但即便再算上运费,买家支付的钱仍低于中国商店的售价——如果在中国商店里能买到的话。

与此同时,鉴于规模较小的出口商在中国做生意可能遇到的困难,专门研究中国市场的咨询公司建议澳大利亚公司与代购联手。新西兰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同时也在澳大利亚有生产线的A2牛奶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彼得·内森说,该公司正在想办法与代购进行更密切的合作。

王娜认为,代购业将在澳大利亚继续存在下去。王娜说:“就算找到了工作,我也会继续干这一行。代购能挣很多钱,利润丰厚。”(实习编译:李玲玉 审稿:谭利娅)

(责编:编辑、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