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119: 想挑战吗?试试把橄榄球“推销”给巴西人吧!

2016年08月11日10:59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贝洛奥里藏特,我们有幸与巴西英国文化协会的主任马丁·道尔住在同一家酒店。英国文化协会是一家慈善机构,它与英国外交部密切合作以在世界范围推广英语语言和英国文化。它成立于20世纪30年代,以对抗兴起的法西斯主义。我很早就成为了协会的粉丝,因为政治和宗教将人们分隔开来时,文化却能连接彼此。

    体育无疑是世界共同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因此英国文化协会在世界范围开展了各种体育运动教学与训练的项目。今天早饭时马丁和我们谈起的一个项目一下子吸引了我们——在巴西推广英式橄榄球。这是英国文化协会和英国橄榄球超级联赛共同发起的倡议。英国队的七人制橄榄球训练营正驻扎在贝洛奥里藏特,当天,训练场上正好有一个专门的训练环节。

    对于一些从无到有的倡议,我非常乐见其成。橄榄球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项目已有一百多年了,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团体运动之一。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英格兰的橄榄球学校,橄榄球比赛的第一条规则就是该校的学生威廉·韦伯·艾利斯在1845年建立的。我得说明一下,这里的橄榄球比赛,不是我们通常在电视上看到的、像“橄榄球联盟”系列那样对抗激烈、球员大爆粗口的15人制橄榄球,而是比赛时间更短的7人制橄榄球。它分为两个半场,每个半场7分钟。这样的橄榄球比赛看起来非常刺激,我相信它肯定会成为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一大热点。

    我们到达训练场后,巴西英国文化协会的体育部主管阿曼达·利马迎接了我们。我很惊讶地看到大约有50个年轻学生在观看英国橄榄球队训练。巴西目前有一大批民众会定期打橄榄球,且这个群体正在迅速扩大,这些年轻人只是他们中的一部分。这个年轻团队中的女生数量和男生数量一样,说明橄榄球在女性中间与在男性中间一样受欢迎,而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英国代表队中同样既有男性也有女性。几年前,在这个项目开始推广前,据估算巴西约有1万人进行橄榄球运动,但在推广项目开始后,这个数字变成了1万5,而且仍在快速增长。

    巴西是一个对足球极度狂热的国家。我问其中的一个年轻人,当他的朋友得知他在玩橄榄球时会有什么反应,他说,他会向朋友解释这项运动是什么,并给他看社交媒体上的一些小短片,然后朋友就会觉得这项运动特别酷。在我看来,这正是教育的意义——丰富人们的经历。我认识一个大学教授,他总是敦促学生拓展自己的人生经验,因为造金字塔时,只有底够宽,顶才会高。通过橄榄球运动,这些年轻学生可以发掘更多的人生潜力。

    一个巴掌拍不响,成功的教育既要有求知的学生,也要有能启发学生的老师。他们很幸运,因为在英国橄榄球超级联赛的资助下,有一群年轻的橄榄球运动员和橄榄球学员从英国来到了巴西,将在这里进行为期一年的教学实践,教学内容丰富多样。我们见到了其中三位“老师”, 安德鲁·特纳、大卫·霍比和露西·布朗,他们都是推广项目杰出的大使。他们非常享受在巴西的时光。我问他们是如何把橄榄球“推销”给那些听都没听说过的巴西人的,并开玩笑说,是不是应该说“阿根廷人玩橄榄球玩的越来越好咯!”

    成功的教育还需要一味佐料——榜样的作用。我们很庆幸英格兰队(和纽卡斯尔猎鹰)的明星球员马库斯·沃森恰巧在此。他和年轻学生们进行了交流,当然,还和我这个“追星”的政治家摆pose拍了张照片。

    这几个小时过得很愉快,能够看到体育和下一代教育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我感到很欣慰。

    我想对英国文化协会,英国橄榄球超级联盟,英国七人制橄榄球队说一声——

    干得好!我以你们为傲!

 

(责编:徐祥丽、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