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117:天赐良机

2016年08月04日08:57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的会面给了我和雪琳巨大的鼓励。能得到这次会面的机会我们已经是心存感激了,但是万万没想到,就在这天的晚些时候,我意外地收到了一条短信,上面说8月4日奥运圣火传递的第36棒出现了一个空缺,而巴赫主席想问问雪琳是否愿意接替出任这棒的火炬手。这真是一个天赐良机,更是对这位了不起的女士在过去四个月以来为宣扬奥林匹克休战精神以及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集善款的事业所做出的努力的最佳认可。

    奥运圣火是奥林匹克精神和奥林匹克休战理念最强有力的象征。受邀成为12000位火炬手中的一员,手持火炬,将奥林匹克精神和圣火从希腊奥林匹亚一路传递至里约奥林匹克运动场,最终在第31届奥运会开幕式的高潮点燃主火炬,这是一个无与伦比的荣耀。毫不夸张的说,受邀成为火炬手会让雪琳被载入史册。

    现代奥运圣火的传递起源于古希腊奥运会的传统。在希腊,火有着非常特别的意义——人们相信第一颗火种是普罗米修斯从众神那里偷来的,所以奥林匹亚的各个神庙都燃烧着不灭之火。雪琳和我在2012年的时候就十分荣幸地成为了伦敦奥运会的火炬手——那是一个特别而感人的场景。

    在每届古希腊奥运会之前,成百上千的信使会将奥运会举办的时间以及奥林匹克休战开始的时间传递给所有希腊公民。他们将信息刻在青铜的碟子上。火炬传递带着令人敬畏的奥林匹亚圣火向人们传递人人要奉行的奥林匹克休战精神。现代奥运圣火和3000年前的古典理念一脉相承,这想想都让人肃然起敬。

    带着担任火炬手的激动心情,我们前往贝洛哈里桑塔去看我儿子。而我们这一行还恰巧碰到了英国奥运代表团的官方接待活动,因为英国队的赛前训练中心就选在了这座城市。活动在巴西传奇建筑大师奥斯卡·尼迈尔所设计的潘普拉美术馆前面举办。出征里约奥运会的英国代表团共有366名运动员,是英国有史以来参加海外奥运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也反映出了英国体育强大的实力。

    活动中许多来宾发表了讲话,其中最精彩的演讲来自英国奥委会主席比尔·斯威尼。比尔·斯威尼是一位天生的领导者,他在现场就有一种威严的领袖气质。但是我之所以认为他的演讲特别出彩,是因为当他提到在巴西见到的训练设施时,他说:“毫无疑问,这是我们遇见过的最好的赛前训练设施。”

    我希望全世界的媒体都能来到我所在的这个地方。在过去两个月的徒步中,我对巴西这个国家产生了深深的热爱与钦佩之情。当我看到媒体中对于本届奥运会的准备工作的相关报到时我非常失望,不单单是因为他们议论着我的这些新朋友,更因为我知道许多报道是失实的。比尔·斯威尼说出了我们的心声,我们都很赞赏里约奥运会的高质量,以及他们竭力做好准备工作的强烈愿望,我们也知道这些工作将使里约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承认我对男女运动员们充满了敬畏。他们是现代的角斗士,虽然从不互相残杀,但却赢得了更好的结果。我想没有什么比成为一位奥运会选手和残奥会选手更加光荣的事情了。如果我能重新选择一次人生,我会努力锻炼我的每一块肌肉,努力成为英国奥运代表团的一员,即使我参加的是小口径气步枪比赛或是冰壶比赛。因为奥运代表团是这个世上最伟大、最荣耀的团体。

    我猜英国奥运代表团的366名选手中大约有100人参加了欢迎仪式。我想和过去和他们聊聊天,但却无法鼓起勇气。这些运动员对我来说就是奥林匹斯山上的众神,能在同一张自助餐桌上惊鸿一瞥他们的英姿已经足以让我满足。老实说,本来能有机会为他们端茶倒水我都已经要高兴死了。所以我和运动员们保持了一定的距离,转而和官员们、外交官们以及商界的朋友们讨论“小口径”的玩意儿了去了。

(责编:徐祥丽、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