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 115 徒步结束日,正是休战启动日

2016年08月02日19:00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日徒步:6.1公里/3.80英里

累计徒步:3025.88公里/1879.99英里

当日筹款:245.00英镑+1127.00元

累计筹款:262,312.44英镑

    昨天的徒步可谓见证了路途上最大的后勤挑战。从马拉卡纳到拉赫公园的距离比我想象得长得多。昨晚我们走到拉赫公园,也就是今天要举行徒步结束仪式的地点,今天是徒步的最后结束之日,也是里约奥运会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启始的日子,我们要继续行走。但早上我们要在距离里约主城区20公里的巴拉,在那里有幸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 ·巴赫见面。

    我们(其实是雪琳)不惜花重本在国际奥委会下榻的马拉蓬迪温莎酒店预定了价格不菲的房间,这样我们来巴拉与巴赫主席见面,就不会有被堵车或找不到停车的风险而迟到。好不容易得到这次会见机会,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们必须提前15分钟到达,如果和巴赫主席住同一家酒店的话就不担心迟到了。晚上我和雪琳坐在海景房的窗前,欣赏着海滩上的奢华美景,看着一波又一波的浪花拍打着沙滩。

    国际奥委会就像劳斯莱斯引擎一般精准,没有空子可钻,一切都准确按照定好的时间地点,按部就班地进行。我们提前15分钟在主席办公室外的等候室就坐,助理给了我们每人一瓶冰水,并叫来酒店人员把空调调高了一两度,否则就会太冷了,奥委会对细节的关注真是无处不在。

    英国的奥林匹克官方指定摄影师伊恩·琼斯陪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 ·巴赫一起进来会议室,他频频按下摄像机记录了我们与巴赫主席握手的镜头,于是我们直奔主题展开了讨论。巴赫主席在我徒步开始之前就热心地给我写了封信,送来了温暖的祝愿,现在他很想听听我这一路上的故事。他还告诉我们,我们徒步起点布宜诺斯艾利斯对他而言是一个非常特别的地方:1977年,在布市,他获得世锦赛的击剑冠军;2013年,还是在布市,他被当选为国际奥委会主席。我们相谈甚欢,讨论了奥林匹克休战以及今后的计划、尤其是在下一届2020东京奥运会中的潜力。我们知道他可是个大忙人,能够得到他的亲自接见,并且正好安排在我们徒步结束这一天,真是再好不过了。

    会见结束后我们还得赶回去里约的拉赫公园参加在那里的徒步结束仪式。幸好路上没有任何耽误,但是20公里的路程开车还是花了一个半小时才赶到那里。到达拉赫公园时,英国领事馆马塞拉·塔维拉领事已经在忙着布置场地。我们和雪琳的中国朋友一同到达,他们带着从杭州-北京-圣保罗-里约一路传递过来的背景墙,有些朋友一大早从圣保罗开车450公里赶来。四个月前曾在里约为我们接风洗尘、一路上为我们出谋划策的尹楚平和尹霄敏两兄弟邀请他们会里的许多侨领带来了昨晚为我们准备的玫瑰花篮,昨晚他们为我们精心准备了欢迎仪式,很可惜我们因故未能成行,实在抱歉。

    有了奥运会“英国之家”作为背景,高大的基督像在背后俯视着我们,这样的布局真是太棒了。雪琳开始张罗布置背景墙,并为仪式做准备。我接受了中央电视台和日本主流媒体朝日新闻社记者伊斯雷尔·伊瓜莱特的采访。这些采访很重要,借此机会我们可以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徒步开始做规划,起点兴许可以设在北京,这个想法似乎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同。

    英国驻里约副总领事马特·伍兹主持了结束仪式,他邀请我向大家说几句。我表达了对雪琳的感谢,没有她,我根本不可能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出发,更不可能能到达里约;没有她,我根本不可能成功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募集了25万英镑的善款。接着,中国里约副总领事李艳君致辞,她提到中国人民爱好世界和平,奥林匹克休战对中国人民的重要性,她援引了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英国在国会演讲时对我们的为和平徒步中国并给红十会募集善款的故事。

    最后,我们意外地迎来巴西外交部的一位女士,她带来了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的亲笔信件,是当天早上——正是奥林匹克休战启始之日刚签名的信。这位女士在仪式上给大家朗读了这封用词优美而温暖的信件。一切都如此意外,我甚至忘记了问她的姓名。

    接着,来自里约市长办公室的洛德玛大使带来了里约市市长爱德华多·帕埃斯的信件。本来只计划30分钟的仪式——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喜欢长篇累牍的演讲或活动,但是现场几乎和派对一样热闹,于是我们一同乐在其中,我也不介意时间延长了许久。

    最后的压轴环节,是雪琳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伊玛奇拉达·普列托赠以价值25万英镑的大支票,伊玛奇拉达·普列托在演讲中提及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工作重要性,他们将把我们这次筹得的善款用于帮助难民儿童的工作,这是此次徒步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意义所在。

    在徒步开始前就帮我们计划路线、我们来自巴西外交部的好朋友佩德罗·梅内塞斯也出席了结束仪式,他带着来自蒂茹卡国家公园的护林员一同陪同我们做向导攀越山林,前往最终目的地——基督山山顶。

    我现在已经写了一千字,鉴于我们优秀的翻译团队在过去的115天如此出色的完成了工作,我或许应该停笔,不应在最后收官之际,挑战他们的耐心。明天我的故事还会继续,今天就暂且以对这个美好的终结点的反思为结尾吧。感谢所有让不可能成为可能的人们,明天我再继续和大家谈谈徒步最后3公里的旅程。

(责编:徐祥丽、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