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徒步第106天(7月20日): 里约热内卢州和巴西AMAN军校

2016年07月25日16:15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天是个大日子,因为我们跨入了里约热内卢州。我们在巴西徒步的两个月里一共走过了五个州:南里奥格兰德州、圣卡塔林纳州、巴拉那州以及圣保罗州。然而今天则格外特殊,因为里约热内卢州将会是我在巴西徒步经过的最后一个。唯一的小小遗憾是我沿途没有看到路牌标志,所以无法拍照留念。116国道的剩余公里数已经为零,当我们到达里约时又会变成335公里。

    雪琳一直在忙着为到达里约的最后一天设计背景海报。我们只能祈祷届时能有地方可以挂起这幅海报,不过如果实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我们可以做天然的选择——海滩。随着徒步临近尾声,往来的邮件也开始堆积如山。我们现在计划在周三晚上到达里约市北部,然后在周四拜访2016里约奥运总部和市长办公室。徒步最后一天首先会和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巴赫会面,他是此次徒步的大力支持者;随后我们会在雪琳制作的背景海报下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转交筹款支票;最后我们会完成徒步的最后一段路程,走向救世基督像。不过呢,计划赶不上变化,敬请各位届时留意动态的变化。

    原本今天计划在伊塔蒂亚亚止步,但我觉得我有力气再走12公里到里雷森迪。因为今天多走了一段距离,故我在天黑(下午六点)后才到达目的地。通常我会避免在天黑后徒步,因为这样是很危险的。今天的路线也颇具挑战性,我必须找到穿过火车轨的路,向我们的落脚点——位于市中心的酒店走去。雪琳一如既往地在我的手机上设置了详细的地图。

    问题在于我比原计划走得更远,所以不得不停下来,拿出手机研究地图和方向。此时路过的两个年轻人向我说了些什么,我回之以微笑并开始继续向前走,即便我根本不知道自己正在往哪里走。他们在穿过公路时不断回头,然后走入铁轨下方的一个通道里。我放慢脚步,好等他们走远,但他们中的一人在楼梯口停下抽烟。我不由地警惕起来。他们一来知道我不是本地人,二来知道我迷路了,而且还看到了我有一个苹果手机。

    正当我到达楼梯口时,一辆军队的面包车刚好停下,里面的人全都下车并走下楼梯。看到他们实在让我松了口气。我从地图上看到他们来自公路另一边的AMAN军校。我和他们聊了起来,脚步轻快地经过了此前遇到的那两位“朋友”。我和来自军校的十几人一起走了好几条街道,确保我没有被尾随。

    我开始思索,与他人交流和平以及奥林匹克休战协定固然是好的,但没有什么比在提心吊胆时刚好遇到十几个强壮且身着制服的年轻人更能让人放下紧张的神经。这让我想起了拉迪亚德·吉卜林的一首诗《汤米》。它描绘了公众在非战争时期对军队态度的变化——在此摘录几句让读者们体会一下:

    从前左一句“汤米”,右一句“汤米”

    转眼却叫“快轰走这个蛮子!”

    枪声响起之时,又夸赞“国家的救星”

    这恰恰体现了在寻求和平时找到一个平衡的方式是多么难。我们必须尊重和尊敬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来保护他人自由和安全的人们。没有安全的保障,和平也将无法持久。如果一位年轻女士在雷森迪迷路时需要通过一条黑暗的地道,正好遇上了意图不轨的年轻人,她可不需要一位为和平而徒步的老人上前来大谈“我们要善待他人”的道理;她想要的是一面包车军人,最好还是全副武装。说得太对了,我也是这么想的!这是今天我在雷森迪学到的一课,我很感激有这样的境遇,让我明白了这一点。

(责编:徐祥丽、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