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94(7月8日): X 因子——亲+心

2016年07月18日09:4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到达圣保罗,我们就受邀前往位于图尔马利纳大道的花园餐厅晚餐。从库里提巴一路长途跋涉过来,我和雪琳都累坏了。之所以答应应邀请,一方面是因为我们很感激中国朋友一路上给予的鼓励和支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我已经四个多月没有吃到中餐了,要知道那可是我最爱的食物。

    到了花园餐厅,我发现很热闹估计生意肯定很好,我还担心稍后可能找不到位子了。突然间,我看到餐厅的大屏幕上播放着我和雪琳的照片。我才明白餐厅里的客人都是特意来参加迎接我和雪琳的中国朋友们。我感到很意外,但我知道中国朋友一向来都是如此的热情好客。

    今天晚会的组织者是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张伟会长。温州是中国浙江省的一个重要沿海城市,提到温州,人们就自然联想到当地繁荣发展地私营企业,中国整体的现代化进程也正是受到“温州经济开发区”的启发。有温州人的地方就有企业。在巴西的中国人超过二十万,90%都是在圣保罗定居。

    温州和雪琳的家乡都是在浙江省,故有着与生俱来的联系。很快,雪琳就开始和大家熟络起来了。中国驻圣保罗总领馆副总领事傅长华和雪琳在英国伦敦就曾相识了,张于成领事在我们进入巴西以来一直帮助我们出谋划策引荐当地中国朋友。还有雪琳的浙大校友,当晚还有幸请到当地的一位华人议员——吴威廉到场演讲欢迎我们。

    我饥肠辘辘,看着满桌佳肴恨不得马上下筷,中国和西方在晚宴上演讲的习惯不同,中国的习俗要等所有演讲人说完才能吃饭,和英国的正好相反。雪琳为我翻译了其中一些精彩的欢迎致辞。很多嘉宾都说每天都在微信上读我的日志,一直以来都关注我的徒步,我们都很感动。演讲结束还有歌舞助兴,隆重得几乎可以成为我徒步结束的欢庆晚会,所有的这一切都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故我和雪琳格外的高兴和感动。

    雪琳代我翻译并进行了演讲,她讲得很好,连服务员都停下来在认真听。多位嘉宾演讲后,主持者在台上放了个捐款箱,号召大家为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捐款。没过多久,人们就排起长队进行捐款,有老人有孩子,场面就和福音派教会集会一样。许多捐款者纷纷要求与我合影留念,我心中一时感慨万千。无数个山路曲折的夜晚瞬时都有了意义。中国文化中有种真实、简单的美。我突然觉得成为中国女婿真是我的幸运。

    晚宴统计筹集善款现金13790巴币和500美金,张伟会长代表温州同乡联谊会又宣布追加捐款一万美金,总共加起来超过一万英镑,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这个周五夜晚丰富而充实。在回酒店的路上,我和雪琳讨论了中国企业家有效地把慈善和执行力结合在一起的强大能力, 因为实际上,温州朋友们做出这个慈善晚宴提议也不过是五天前的事,而今天竟意想不到地完美而顺利。我想如果在英国由公益或慈善机构来组织一场类似的活动,可能要花十倍的时间都不止,结果却可能事倍功半。这并非指责公益和慈善机构,我本身就从事政府工作也爱好公益事业,但这次徒步能够得以成行和今天晚上晚宴的成功,都和这些积极的企业家支持以及雪琳的辛苦工作密不可分。正是因为结合了慈善公益理念和企业家的执行力,今天晚上才变得如此特别。

    雪琳稍后和我分享了一篇报道,讲的是正好在同一天,由阿里巴巴创始人、杰出企业家同时也是知名慈善家马云在雪琳的家乡杭州举办XIN公益大会的演讲内容,这个公益大会探讨了私营企业在公益事业中所扮演的角色。

    在这个由世界著名顶级富豪举办的慈善大会,其中不乏来自各方的名人演讲嘉宾,: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前英国首相戈登·布朗;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令人意外的是,大会传达的信息并非是私营企业为慈善提供更多资金,而是希望借助私营企业的行动力来提高慈善热情,促进公共卫生条件的改善。

    马云特别为此大会创造了个新词来形容这一组合——“亲+心”,读音为XIN,意为出色有效地传达发自内心真挚的感情,这个词拿来形容我们在圣保罗的晚宴所经历的一切简直再适合不过——以聪慧的商业头脑完美地成就急人所难的愿望,这就是最伟大的X-因子(成功之不可知要素)!

(责编:燕勐、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