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92 圣保罗仅一步之遥

2016年07月18日09:03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我们一大早就从伊塔佩萨里卡·达塞拉出发前往圣保罗。离圣保罗市区还有最后40公里时,中国商会秘书长曹先生和新华社记者王先生加入了徒步的队伍。这是自离开布宜诺斯艾利斯后,雪琳第一次安排别人与我同行,也许她比较担心我只身徒步前往大城市吧,毕竟圣保罗是南美洲、甚至整个南半球最大的城市,人口超过了2100万。她为我找了两位同伴,我反倒开始担心她独自开车去圣保罗。不管怎么说,我很高兴和两位伙伴结下友谊并一路同行。徒步可以拉近人与人的距离,你不妨试试看。不仅如此,徒步还增进了我们与当地人的交流,加深对我们所经过的城市和地区的了解。

    每次徒步接近大城市时,我都特别激动——我曾经经过诸多让人难忘的大城市:雅典、米兰、巴黎、伦敦、都柏林、科隆、南京、杭州、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库里奇巴等。我住在城市里,热衷于体验各色各样的城市生活。若是驱车前往,只不过是沿着高速公路前进,等到了目的地,看见的也是耳熟能详的国际连锁超市、银行和酒店。可一旦换做徒步,你则能够更全面地了解这座城市:

    你会路过落后或者繁荣的郊区,路上的车速也相对缓慢,再也没有时速120公里的油罐车呼啸而来。你反而会把一排排遭遇交通堵塞在路上慢吞吞挪动的车辆甩在身后。你会看到许多小摊小贩,也会看到知名国际品牌。你会看到人们在咖啡厅和酒吧里和朋友消磨时光,也会闻到各种食物的香味。你会经过各种各样的体育馆和运动场,圣保罗有好几支主要足球队—科林蒂安斯队、桑托斯队(贝利曾经待过的球队)以及圣保罗队—科林蒂安斯队,似乎就在我徒步经过的地区边缘。道路的名字和墙上随处可见的涂鸦都在无声的诉说城市的故事。

    这座城市以圣保罗命名,连当地足球队都得名于圣保罗的书信,教堂更是随处可见,数量众多,样式各异。在2012年为宣扬奥林匹克休战精神而进行的徒步中,我曾经途经希腊的柯林斯,公元50年前后,使徒保罗就是在那里写下了最有名的书信。我不禁想,如果古代奥运会仍在伯罗奔尼撒半岛(古希腊的一部分,雅典和柯林斯都坐落于此)举行,那么保罗提到的关于比赛和奖牌的内容也会以柯林斯人能够理解的方式流传下来。可惜的是,古代奥运会在公元393年被基督徒以“异教”的名义终止了,基督教难辞其咎。我认为保罗会反对这一做法,但是宗教的追随者总是比创始人更加狂热和狭隘,因为他们系统地将创始人的可疑之处、前后不一、复杂的考虑和弱点全部剥离,使得教义变得无可争议,创始人端坐神坛。

    大城市另一个好处在于外来人群可以快速融入。没有人会注意一个大汗淋漓、拄着手杖、头戴“通向里约”帽子的慈善徒步者,没有人谈论,也没有人提问。正是因为人们淹没在大城市中变得寂寂无名,所以才有人想给自己打上与众不同的印记——纹身在圣保罗非常流行,纹身的女性甚至比男性还多。就在我担心来不及赶到酒店而错过欧洲杯威尔士对战葡萄牙的半决赛时,雪琳像及时雨一样出现,把车停在路边,告诉我们一条捷径:走BR116公路,穿过阿尔瓦勒加路,最后到皮涅鲁斯河边……下午4点比赛开场哨声吹响时,我已经冲完澡,洗好的衣服挂在阳台行李架上,在干燥的暖风中飘动。这一天可谓顺心如意,直到罗纳尔多的射门穿过威尔士守门员、飞进球门才将我拉回了残酷的现实。换一个角度看,现实是:我身在圣保罗,一个绝佳的地方!

(责编:燕勐、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