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90(7月4日)勋爵日记——为《国会杂志》撰文

2016年07月13日16:27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目前,贝茨勋爵在其妻子雪琳的支持下,正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徒步前往里约热内卢。这漫长的行程不仅是为了宣传奥林匹克休战精神,更同时在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慈善筹款。

    6月29日(星期三),巴西卡亚蒂,徒步第85天,累计徒步1369英里

    大概因为南半球正值寒冬,而北半球又恰逢酷暑的缘故,近来全球政治气候不断攀升。每回我在路边咖啡店(lanchonete)歇脚,电视里不外是巴西总统被停职接受弹劾的报道,但最近几天发生在英国的大事件却占尽头条。巴西人民向来对英国政治和英国文化怀有强烈的兴趣,英国也一向被视作全球动荡格局中稳如磐石的存在,我一再请大家相信现在依然如此,但整个事件的进程和发展方向都受到了巨大冲击。面对“接下去将如何?”的问题,我只能说不知道,但至少在我看来,未来虽难以预测,但我们今天的一切行为都将对之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6月30日(星期四),巴西雅库皮兰加,徒步第86天,累计徒步1391英里

    并非人人都擅长鼓劲加油。在我们选择116号山路走出库里奇巴而非476号公路时,一位一直热心关注徒步的巴西官员向我们发出了警告,他说在116号路上开车极为危险,更别提徒步了;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报告也将其列为世界第五大最危险的公路,仅居西藏的一条高速公路之后。此外,沿途还有匪帮出没,他们以密布的丛林作掩护,利用通讯不便的状况,伺机而动。我真奇怪为什么没有人加上提蚊子肆虐的现况,好让我们彻底振作起来。我的妻子雪琳,是她制定了徒步路线,并在我出发后留下来支付各种费用,她认为前路虽然艰险,但依然可行。我深信雪琳的判断,我们已经共同经历了5次徒步,跨越了22个国家,全长超过7000英里。听当地人的专业意见当然没错,但最后还是得相信自己的直觉。

    7月1日(星期五),巴西雷吉斯特鲁,徒步第87天

    今天休息。我们住在农场里(fazenda),当地主要农作物是香蕉。物价很低,所以农民更乐意向旅客兜售。休息对于我来说意味着收发邮件和更新博客。今天英国的头条新闻是索姆河战役百年纪念典礼,这类纪念活动旨在提醒人们认识战争的惨重代价,从而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我个人则有更切身的认识,2012年我为伦敦奥运会进行和平徒步,从希腊奥林匹亚至伦敦的途中经过了法国和比利时北部,即历史上的战场,相信任何人和我一样,看到路旁公墓中成排矗立的石灰石墓碑都会为之动容。

    7月2日(星期六),巴西米拉卡图,徒步第88天,累计徒步1416英里

    徒步中最常见到的是小型校车(当地人叫Escolar),这些校车每天接送孩子们上学和回家,周末也不例外。在巴西有三种学校供选择:7点上课的晨间学校;1点上课的午间学校;以及5点上课的夜校。因为许多家庭需要孩子们去地里帮忙,灵活的时间段是每个孩子都能受教育的重要保证。穿梭路上的校车无时不刻都在提醒我们此次徒步的目的——为战乱儿童筹集善款,筹得的款项很大一部分用于提供安全的教育机会。雪琳每天都会更新筹款进度,目前已经超过了10万英镑。见证每天的进步、想象这笔善款能够作出的改变是敦促我们前进的动力之一。

    7月3日(星期天),巴西茹基蒂巴,徒步第89天,累计徒步1440英里

    人们常常问我,里约热内卢到底有没有为举办奥运会做好准备。巴西是一个幅员广阔的国家,其面积约为英国的40倍,举办奥运会虽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巴西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足以应对。巴西是世界第九大经济体,对大规模基建自然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世界上最大的嘉年华——里约嘉年华就是最好的例子,巴西对运动也有很大的热情,并不需要别人赐教。我相信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将会和这个国家、城市和人民一样出色。别担心,台已搭好,巴西将为世界呈现一场精彩的夏季运动盛会。

    7月4日(星期一),巴西圣洛伦索-达塞拉,徒步第90天

    早起的一天:今天是向《国会杂志》编辑萨莉·道森交稿的截止日。萨莉请我写一点对于英国当前政局的看法,经过再三思量,我认为自己更适合以一名徒步的旅人、而非政客的身份分享个人观点。首先,目的地很关键,我们需要加以阐释并使其形象化,调整好心态至关重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热情——因为热情是渡过难关,客服恐惧和怀疑的良方。其次,不要回望。既然已做出选择,即便是错误,也无力改变。若将精力放在追悔过去而忽视了当下,则必然会被绊倒或错过转弯,甚至被呼啸而来的卡车碾在轮下。最后,大胆尝试,相信自己有充分恰当的理由正向着正确的方向迈出步伐、最终到达预定目的地。对于我们来说,我们的目的就是在7月29日奥林匹克休战协议生效的那一天,爬上里约基督山,在救世基督像的脚下俯望里约。

(责编:燕勐、员韫)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