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第82天(6月26日):预测未来,不如塑造未来

2016年06月30日13:26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既然未来不可测,为什么不着手塑造未来,而是预测未来?这几天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希望脚步能推动思想,越过崇山峻岭。这一切思绪都是来自英国最近风起云涌的大事。我虽已远离政界,至少正式是从去年九月开始,但政治生涯占据了我将近四十年的人生,所以要完全抽离实在不是件易事。

    一周前雪琳让我预测公投结果,我说,我从来没猜对过:

    2010年英国大选,我以为保守党可以全胜。

    2014年苏格兰独立公投,我以为会独立成功。

    2015英国大选,我以为保守党不会全胜。

    我以为工党党魁即使换选几万次,也绝对不会是杰里米·科尔宾。

    我以为唐纳德·特朗普绝对不会成为美国共和党总统竞选人。

    我以为莱斯特城足球俱乐部永远不会赢得了英超,纽卡斯尔联足球俱乐部永远不会被降级。

    明白了吧。

    所以我说可能会留,只是觉得我肯定会猜错而已 。事实证明,我猜我一定会猜错是我唯一猜对过的一次。紧接着,国际股票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货币市场也动荡不已,政治机构更是陷入恐慌。全世界都等着“救世主”出现,平息动荡,指明道路。专家纷纷给出精密的预测,言语自信、满是雄辩,我们一度相信他们真的可以预测未来。但未来是不可预测的。

    所以未来是我们的宿命?一切都是命中注定?未必。原因有二:

    一,人生不是大型体育赛事,所有人都必须上场,每个人都有责任创造更好的世界。人生的目的不是预测比分,而是认真参赛,打出自己想要的成绩。与其浪费时间预测未来,不如着手塑造未来。

    第二,如果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理想的未来结果,对于所有人而言反倒是件好事。如果知道梦想最终只是梦想,所有人都一样,那每个人都可以有公平奋斗的机会。成功不是既得的利益,失败也不是注定的宿命。实现梦想的最关键之处在于忽视他人的轻视。放眼历史,无数被人们认为不够优秀、聪明、漂亮、富有、年轻、强大、有天分的人,最终证明自己,取得成功。J·K·罗琳的哈利波特原本曾遭15个出版商拒绝;1960年,迪卡唱片公司认为“吉他乐队已经不再流行”,拒绝了披头士的唱片;西联汇款拒绝亚历山大·格拉汉姆·贝尔的投资申请,他们认为的“小玩具”最终成为了世人皆知的电话机。人们告诉你不要轻易尝试,不是担心你会失败,而是不愿看到你成功。不要信他们,信自己。

    专家、评论员、预测家不愿相信未来的不可预测,但这对我们平凡人来说,是个好消息——未来可以被谱写,只要今天作出选择、付诸实践,就可以塑造自己的未来。

 

 

 

 

 

(责编:徐祥丽、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