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徒步第78天(6月22日)——徒步小结

2016年06月29日14:52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难得拥有一个意想不到并愉快的整休日,我想对徒步至今的进展简单做个小结:首先,我再重复一下这次徒步背后的原因——大家也许还记得这次徒步之旅的双重目的:

    第一:提高公众对奥林匹克休战精神的认知与理解。奥林匹克休战精神决议由联合国大会与会国在每届奥运会及残奥会开幕前联合发布。目前已有181个国家签署了2016里约热内卢奥林匹克休战决议,只有东道主巴西公开表示将会贯彻其精神——“继承古时奥林匹克运动会精神,采取一切措施向和平和解努力”。

    奥林匹克休战协议于奥运会开幕七天前启动生效,至残奥会闭幕七天后结束。我们选择布宜诺斯艾利斯和里约热内卢分别作为此次徒步的始发点和终点,布宜诺斯艾利斯将是南美洲第一座举办2018青奥会的城市,而里约热内卢将承办本届奥运会。我们计划于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启动生效那天(7月29日星期五)完成本次徒步之旅。徒步总长共计3,000公里(1,850英里),至今我们已完成2,000公里(1,243英里)。

    7月29日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最重要的日子,因为这天不仅是2012年伦敦奥林匹克休战协议启动的日子,也是我在2011-2012年间为伦敦奥运会宣传奥林匹克休战精神,从希腊徒步3,000公里回到伦敦后与雪琳结婚的纪念日,那年的徒步我有缘与雪琳相识,也正是在我们的结婚之日,我与雪琳创立了“为和平徒步基金会”。

    第二: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其在世界范围内开展的慈善救助儿童活动募集善款,我们分工不同,我的任务是徒步,而雪琳要负责设计徒步路线、找住宿、宣传以及筹集善款等,至今,雪琳已经筹得善款超过十万英镑了,正在向我们为此次徒步所设立的善款目标靠近。

    抱歉上述内容花了较多笔墨,下面让我们回归正题:

 

   一、哪些方面进展顺利?

    徒步至今,我没有受到严重伤病困扰。

    我们原计划于8月21日抵达里约热内卢,但我们力争赶超时间,照目前的行程来看,我们7月29日就能抵达里约,比原计划提前将近一个月。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款——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人们对慈善事业的慷慨与热情,在大家的慷慨解囊积极捐助之下,目前我们走了总路程的2/3,筹款正在向原定目标靠近。

    我们在社交网络(特别是微信)及博客上向朋友和支持者实时更新每日徒步日志。在此要特别感谢我们出色的翻译和编辑团队,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工作,我那并不特别出众的英文才能被及时高效地翻译成流畅简易的中文,并在网上发布。

    全球的华人社团,特别是在中国、英国、巴西和阿根廷的众多华人对我们的慈善事业慷慨解囊,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而且在我们途中遇见问题时,总能快速提供有效的帮助或解决办法。

    雪琳在计划路线或是安排住宿(有时我们需要开100公里的车才能抵达住宿点)方面的工作一如既往的出色,要知道,在一些个偏远的村落,成功的完成上述任务并非易事。

    接下来所说的可能略微偏离主题:

    国际奥委会决定组建一支难民代表队参加本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与其他国家的运动员同场竞技。这支队伍将以奥林匹克为名,由国际奥委会资助,我认为这是有史以来奥林匹克休战与人文精神最实际的体现。

 

    二、遇到了什么样的问题和困难?

    除了极个别情况之外,我们在徒步中很少有机会与路人交流,宣传我们徒步的目的。也许是我们对葡萄牙或西班牙语一窍不通的缘故,但即使用英语将奥林匹克休战精神解释清楚也不容易,比如:我们是谁?为什么要进行这次徒步?更别说用葡萄牙语这样的外语了。

    徒步过程中天公不作美,寒冷且多雨。我们对此始料未及,因为徒步的这段时间,南半球正值隆冬,北半球却是酷暑。

    沿途地势比我们想象中要来的崎岖,特别是巴西,群山起伏。我们徒步的速度受到严重影响,因此不得不将原先计划一周休息两天缩减为一周只休息一天。据了解,接下来前往圣保罗的地势更加崎岖陡峭,情况不容乐观。

    我越来越能感受到岁月的流逝。尽管离上次横跨欧洲大陆的徒步之旅才五年时间,但我确实感觉这次徒步比之前任何一次都要艰难得多。雪琳提醒我说,2012年的3,000公里徒步足足花了我10个月的时间,而这一次的2,000公里我是在4个月内急促完成,每天徒步的强度自然要增加许多。话虽如此,我多少还是有些上了年纪的力不从心。

    我们一开始本希望和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主办方、2018布宜诺斯艾利斯青奥会主办方、联合国、罗马天主教会、阿根廷、巴西、乌拉圭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英国外交部以及当地媒体等紧密合作以便更好地突出宣传奥林匹克休战主题,但遗憾的是没能付诸实施,究其所因是这些重要机构须将宝贵时间用在更紧急、更重要的日常工作上,我对此表示充分理解。

    综上所述,目前大多数我们自己能主控的事情都还进展顺利;相反,我们不能掌控的事情进展则不太顺利。这令我想起了美国神学家雷茵霍尔德·尼布尔在《平静的祈祷》里的一句话:

    “上帝,给我那份平静,去接受那些我不能改变的事物,给我勇气,去改变那些我可以改变的事物,还有智慧去分辨两者的不同。”

(责编:徐祥丽、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