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70 (6月14日): 想当然

2016年06月21日09:48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井枯方知水宝贵——本杰明·富兰克林

    今天是徒步第70天,距我们从布宜诺斯艾利斯大主教堂出发那日已有十周,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时间的脚步越走越慢,一天像一周,一周像一月,个中原因我并不清楚,也许是因为长途跋涉身心疲惫吧。考虑到徒步之初进度便已落后,我们为争取时间,将原本每走四天休整一天的休息时间压缩至一周一天,如此紧凑的行程着实有些辛苦。

    然而,为了能在7月29日奥林匹克休战正式生效之日按时到达里约,我们别无选择。这一天对于雪琳和我来说有特别的意义,我们结婚的日子正是2012伦敦奥运会奥林匹克休战正式生效的那一天。因此我们想在29号的早晨踏上通向里约基督像的山路。另外,巴西现在是冬天,下午5点30分天就黑了,这也给徒步带来困难,因为天黑后在繁忙的公路上行走很危险,所以雪琳在4点30分左右就会兴冲冲地开着“保姆车”来接我。

    徒步进入116国道以来我深感庆幸,因为这里的路肩十分好走。巴西的国道路况非常棒,不仅路面保养良好,国道两旁的风景也丝毫不马虎。一路上不时能看到印着”Autopista Planalto Sul–Arteris”标志的公路维修车。穿着荧光马甲的我看起来跟养路工一模一样。今天我在离开蒙特卡斯特罗时,恰逢公路养护,平日里走惯的路肩其中有2公里不宜再走,除非是在笨重的维修机械和呼啸而过的车流间穿梭。最后我选择了在高高低低的草坡上蹒跚前进。为什么要特别提这些呢?

    因为我们往往会想当然。若要享受平坦公路所带来的便利,就得接受路面时常需要维护的事实,公路养护会对使用者造成短暂的不便与困扰,可是如果不定期进行维护,公路的状态就会迅速恶化,产生更大的麻烦和危险。相信没有人愿意在维护上花费时间和金钱。如我,每次把车送去保养时都会倒吸一口冷气,因为维修工肯定会开出一长串更换或修理的零件单子,但如果不做保养,车辆就会很快出问题,带来安全隐患。

    当我走过蒙特卡斯特罗并回到完好的路肩时,我心中充满了对兢兢业业的公路维修团队的感激。他们没有因为图快捷省事,随便在路面凹陷处倒点沥青了事,而是将重新将公路挖开,回到路基水平,然后耐心地新浇一层路。维护维修的道理不仅适用于公路和汽车,还适用于人。

    我们的身体、思想和灵魂不具备自动修复的功能,但我们往往忽视了这点,将它们视作理所当然。若失去了细心照料和耐心保养,它们将迅速损耗恶化,以至于无法恢复,从而变得一无是处。我们总想在自身健康,财富和工作出现问题时速战速决,但实际上治标不治本,导致”病情“时常反扑。如果真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能耐心对待,接受相应的代价,回到最初,进行新的积累。这也许会成为生命的旅途中不太便利的几公里路,但它能让人走得更远。

(责编:燕勐、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