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66 (6月10日):失落的翻译

2016年06月1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今日徒步:47.20公里/29.30英里

    累计徒步:1703.68公里/1058.39英里

    今日筹款:0.00英镑+200.00元

    累计筹款:15,750.71英镑+116,069.49元

    “与人为善者会大有所为。正如阳光会融化冰雪,善意也会化解误会、不信任和敌意。”

    ——阿尔贝特·施韦泽

    虽说巴西南部正值冬日,但今天却是阳光普照。雪琳开车带着我前往位于弗赖堡郊区的Iparanju加油站,那也是第63天的止步点。由于这里纬度较高,早晨非常寒冷,车外竟结了厚厚的一层霜。但这样的天气条件对于徒步来说却是非常有利,所以我不想再浪费时间,立即开始了一天的行程了。

    与穿过蒙特卡洛的SC452号公路相比,SC355号公路简直太豪华了。这是一条主干道,而且公路两边都有硬路肩,所以早晨的徒步进展十分顺利。唯一的遗憾是这30公里的路途中没有一处可供歇脚的地方,也没有加油站或者路边咖啡馆。我足足花了6个小时才到达莱本雷吉斯,一路上我都眼巴巴地想找一个地方坐下来歇一歇,吃一点雪琳打包的自助早餐,那是她为我“精心准备”的午饭。

    RDP加油站在工作区放了一些非常舒服的红色塑料椅,我忍不住走了进去。鉴于之前好几次在加油站工作区蹭椅子休息被赶走的经验,我为了确保自己能够安然无忧地在这里休息,便先去买了一瓶水和一瓶动乐(可口可乐旗下的运动饮料)。这样一来,我就可以拿着买来的东西,大大方方地坐在可口可乐赞助的红色塑料椅上,舒展一下我那疲倦的老腿,真是爽极了!

    正当我正想打开包拿出雪琳为我准备的苹果、香蕉、杏仁和芝士三明治的时候,一位身形高大的加油站工作人员走过来对我说了一通话。我一句也听不懂,心想,喔天哪,千万别再赶我走了,我只是想坐这里休息15分钟啊。这时埃里克斯和薇薇教我的一句短语派上了用场,我对他说:“desculpe eu n?o entendo português”(我不会说葡萄牙语)。工作人员看起来不为所动,打着手势示意要赶我走。我让他看我在加油站买的饮料,然后指指椅子说:“Por favor”(请)。可是他还是不为所动,坚持让我站起来。我失望极了,最后也只能照做,但比划着向他表示我得把吃了一半的午餐收到包里后再走。他不由分说拿走了我的椅子,把它从加油站阴凉的顶棚搬到了有太阳的电话亭旁边,然后又回来招呼我叫我坐到那里去,一边说:“Bom”(很好)。我对他笑了一下,说:“Muito bom”(非常好),他也回以微笑,然后回去加油站招呼另外一位客人。

    沐浴在温暖舒适的阳光下,我享受着午餐,同时也在反省自己之前对这个年轻人的误解。我当时以为他要赶我走,可事实上这个年轻人只是担心我坐在顶棚阴暗处会太冷,让我挪出来晒晒太阳。如果能懂哪怕一点点葡萄牙语,我就能马上了解他的用意而不至于误解,可惜我对葡萄牙语一窍不通,所以只能从他的举动里体会到他的善意和周到,这对于我来说真是宝贵的一课。

    我有多少次因为误会了他人真正的想法而给予错误的回应呢?如果打一开始我就能明白这位工作人员其实是来帮忙,而非赶我走的话,那么感受会不会完全不一样呢?我现在55岁,那位工作人员大概30左右吧,可今天,他是我的老师,我非常感激他教会了我一个重要的道理,也感激他让我能够享受这如阳光般的温暖。

(责编:燕勐、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