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徒步第59天(6月3日):自我怀疑冲淡了1500公里的喜悦

2016年06月08日16:26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今天的徒步一开始就很艰难,要爬一段山路才能到达圣若泽杜欧鲁。 我用了好几个小时才走到了山顶。站在山顶可以清楚的看到前面有一个非常陡峭的下坡路直通卡西克多布莱,紧接着需要跨过突兀的山脚才能到达另一座山峰。我想,如果一直沿着山脊走,不就可以绕过那个山脚,至少可以少走5公里,还省了不少爬山的力气。

    山里没有信号,我自然不能用谷歌地图,只能用离线的地图软件Maps.me。但是Maps.me不会告诉你捷径怎么走。所以我向前又走了一段距离,然后发现了一条泥泞的小路,看起来似乎通往正确的方向,我决定一试。开始的时候,一切看起来很好,这条小路走起来也十分轻松。

    然而,沿着这条小路走了大约3公里,我发觉这条路开始向右拐,那不是我想要前进的方向。而这时候恰巧又出现了一条看起来更窄更泥泞的小路,好像一直会延伸到圣若泽杜欧鲁。我决定放弃之前的路,沿着这条新路走走看。途中遇到了一位农夫和他的两只猎犬,我们擦肩而过时,他投来了恶狠狠的目光,也许是因为这路上平时不怎么见到人的缘故吧。之后走了不久,我就听到远处传来的汽车的声音。终于,我们走到了南大河州477号公路,然后正当我满心欢喜的时候,却发现我们到达的村庄不是圣若泽杜欧鲁而是卡西克多布莱。

    一心想着走捷径,最后却导致我白白多走了2公里。最终我不仅我一个山头也没少走,还硬生生走了7公里才到了圣若泽杜欧鲁。那时我心情特别低落,对后半天的行程也没什么期待,直到我的团队来庆祝我跨过1500公里的里程碑,我的心情才稍微变好了点。说实话,其实我也没什么心情庆祝。因为我对我自己很生气,就为了偷懒少走一个山头,却没在地图上看清楚那条路到底通向哪里。那完全是个错误的决定。

    回到酒店后,我上网打开谷歌地球,想看看到底是哪里走错了。结果显示的是,那里的确有条沿着山脊一下向下,长约约7公里左右的小路,小路最终可通向477号公路,然后顺着公路再走5公里就可以到达圣若泽杜欧鲁。如果我当时没有换到第二条小路,而是沿着最开始的小路一直走下去,我至少可以少走8公里,省下很多爬坡的力气,甚至不会和那个恐怖的农夫还有他瘦骨嶙峋的猎犬相遇。知道事情的真相后,我更沮丧了。我真不应该放松警惕,就应该相信我的直觉,别那么早放弃。

    我脑海里一直不停地在想当时要怎么做才能避免这样的结果。我要是在离开酒店之前,把谷歌地图查好了就好了。我在离开主道去圣若泽杜欧鲁之前要是把指南针修好了就好了。可是所有的这些“要是”又有什么用呢,我再没机会重来一次。有时候,人要学会释然,把过去的错误当成经验的积累。

    有时候事情还可能会变得更糟:还记得那是2012年为奥林匹克休战徒步的时候,我从希腊走到伦敦,要经过瑞士的阿尔卑斯山脉。那一次,我在雪地里不小心摔倒了,然后就顺着斜坡滚了下去,导致头骨骨裂、手臂骨折、肩关节错位,然后剩下的时间就在一个非常昂贵的医院里度过。拿这次徒步来说,我和那个农夫和猎犬的相遇,很可能会变成一个非常不一样的版本。不管怎么样,最后我还是完成了我的目标里程数,到达了目的地。

    尽管有时候老天爷会因为我没有勇气坚持在那条小路上走下去而失望地摇摇头,但是我相信它一定在默默保佑着我。你看,即使徒步第59天这么不顺,但是我依旧走在前往里约的路上。等等,走了快两个月了,我们居然才走了1500公里!

(责编:员韫、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