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徒步第57天(6月1日):还在寻找英雄?来听听贝瑟尼·汉密尔顿的故事

2016年06月08日16:22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每个忠贞的女性心中都有一团神圣之火,在一帆风顺的日子里,它隐匿在阳光里,但是,当逆境的黑夜将它笼罩之时,她就会把激情燃烧,让光芒把黑夜照亮”——华盛顿·欧文

 

    今晨大雾,沿着南大河州463号公路从维拉朗加鲁前往塔佩雅拉时,我的心情也变得有点灰。陡峭的山丘,厚重的雾霾,急转弯,加上重型卡车的组合对徒步者来说并不是好事。更为雪上加霜的是,我们进入了乡村公路,没有好走的硬路肩,我只能在狭窄的车道边缘或是路边的沟渠里徒步。尽管我穿得跟圣诞树一样醒目,卡车司机也无法及时看清前方路边我的背影。为了安全起见,我只好沿着沟渠前行。我试着一只脚踩沟里,另一只脚踏在路面上,一脚深一脚浅的走着,脚踝渐渐肿了起来,连带着小腿骨也开始疼了。这绝对是徒步以来最艰难和最危险的路段。

    等我走到塔佩雅拉时,脚踝和小腿骨像是要碎了,还有发炎的趋势。我赶紧抹了些会发热的药膏,并在脚踝绕了一圈绷带,作为额外保护。正当我坐在旅店里,寻思着今天以及这周还能不能继续徒步时,我的目光被BBC体育版的一则头条吸引了——《鲨口余生:独臂生还者于斐济勇夺全球冲浪冠军》。如此吸睛的头条让我迫不及待继续看下去。

    原来新闻报导的是26岁冲浪选手贝瑟尼·汉密尔顿,她在斐济击败了曾六次获得世界冠军的斯蒂芬妮·吉尔摩和世界冲浪第一人泰勒·怀特。2003年,年仅13岁的贝瑟尼刚刚在冲浪运动界崭露头角,她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专业冲浪者,正值前程似锦之际,却不幸遭一头身长14英尺的巨鲨袭击,并失去了左臂,全身失血超过60%,能捡回一条小命已是万幸。

    虽然我从未尝试过冲浪,但从各种照片中不难看出,手臂在冲浪运动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层层浪花中保持平衡,划水调整位置,都需要用到双臂的力量。如此想来,贝瑟尼确实是一位了不起的年轻女性。事故发生后不到一个月她就重新开始了冲浪。四年后她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专业冲浪者。2010年,她在世界冲浪巡回联赛中获得了第九名,今年又再创佳绩。

    试想一下事故发生后的情形:贝瑟尼身边的医生、朋友和家人都在劝她接受现实。在别人眼中,她的冲浪梦想已化为泡影。贝瑟尼完全有可能因此备受打击而一头栽进自伤自怜的世界,或对因没有及时发出鲨鱼警告而失职的海岸警卫队提起诉讼。她也可能会忿怒地质问上帝为什么倒霉的偏偏是她自己。然而她并没有一蹶不振,也没有轻易放弃她的梦想。也许她能圆梦的几率变小了,但人类顽强的精神战胜了一切。

    发生在贝瑟尼身上的悲剧也许给她造成了弱点,但她意识到,假以时日,弱点也能成为一种力量。作为一名虔诚的基督徒,她成立了致力于激励青年残疾人的慈善团体。她的自传《灵魂冲浪》成了热销书,还被好莱坞改编成了电影。她是战胜了世界的冲浪者,母亲,妻子和励志演讲者。

    看完她排除万难、扭转乾坤并收获成功的故事,我低头扫了一眼缠满绷带、悲剧的脚踝,不禁暗暗责怪自己没出息。于是我一鼓作气,继续(蹒跚)前进。我想用之后完成的13公里向贝瑟尼致敬(说得好像她想要、需要或知道这唱的是哪一出戏似的),因为没有她榜样的力量,我(就今天而言)肯定坚持不下去。

(责编:员韫、燕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