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徒步第53天(5月28日):改变世界从自己开始

2016年06月02日15:22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博客的好处之一是可以改正和更新已写的文章,纸质媒体和大多数社交网络则没有这么方便。昨天早上我写了一篇题为《生日感言》的博客,写完主体部分时已经有些晚了,影响了徒步出发时间;此外我还要及时发布博客,这样我们优秀的翻译团队就不至于熬夜工作,因此压力又多了一重。于是我火急火燎地搜索并插入了我最爱的作家的一句语录作为题记:

    “毋需置疑,极富思想而又信念坚定的少数人也可以改变世界。事实一直就是如此。”(玛格丽特·米德)

    昨天我一边徒步,一边反思那篇博客。想的越多,却越不认同语录中的观点。但仅仅修改一下博客并不够,我还想要解释一下我不认同的原因。玛格丽特·米德的支持者们不需要担心,我的学术水平完全无法和这位20世纪学术界和文化人类学领域的巨擘相提并论。我并非质疑她陈述清晰、令人信服的广义理论,我不赞同的仅仅是这段话,而且我越反思,越发觉在我的人生体验中,事实往往相反。

    我质疑的依据来自我所处的两个特定领域:宗教和政治。两者都催生了有许多极富思想、信念坚定的个人与集体。想来我的人生中也遇见过几百个这样的人,一直以来我也是他们的一员。但是有什么被改变了呢?

    我发现那些嚷着说要改变世界的人,经常只是为了掩盖他们无力改变自己的挫败感和无能感。最大的改变来自于我们自身,却行之实难;而空说如何改变世界,却再容易不过。每天总有专家教育我们应该做什么和不应该做什么,结果却让我们倍感无力。切实改变自己不易,空说想改变世界不难——毕竟说空话不用负责任。

    如果改变自己真的那么容易的话,我一定可以瘦15公斤;能跑完,而不是走完马拉松;攻读完成杜伦大学伦理和外交政策博士学位,而不是读了两年后就退学了;至少写完并出版6本书,而不只是写了国际“滞销书”《国际金融稳定之路》(Palgrave出版社,2003年版)中的一章(要知道玛格丽特·米德一生出版了20本著作);普通话和法语流利;会弹钢琴、吉他,拉小提琴,吹口琴;会存更多的钱,更加节俭,更加热衷慈善;会是个更好的父亲、丈夫、儿子和朋友;嗯,没准还能一边跳探戈,一边背叶芝的诗,再一边表演卡牌魔术。

    汉语里有一句至理名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确实,想改变,别无他法,只有从自身开始。如果你想要祖国更美好,就争取做一个更优秀的公民;如果你想要雇主更和蔼,就更努力工作;如果你想要邻里和睦,就要先做一个好邻居。

    在我短暂的博士学业期间,我首次了解到奥林匹克休战协议,我当时本能地感到疑惑:为什么193个国家签署了联合国决议声明支持休战,却只有3个国家将其付诸实践?我试图呼吁政府履行它们在联合国大会作出的承诺,以期“改变世界”。我写了上百封信件、电子邮件,发起了许多辩论,召开了无数会议,但无一成功。

    终于有一天我离开议会上院,背着旅行包前往希腊奥林匹亚,再徒步回伦敦,以亲身履行奥运休战协议。十个月后我回到了上院,一个年长的同事迎接我时告诉我:“徒步并不能改变世界。”没错。但是徒步的经历已经深刻地改变了我,因此从狭义、或许也是唯一的角度来看, 我也改变了世界。

    毋需置疑,极富思想而又信念坚定的少数人可以改变自己,从而进一步改变世界。事实一直就是如此。

(责编:张瑞琦、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