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51  (5月26日):生日感言

2016年05月30日13:47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今日徒步:30.60公里 /19.00英里

    累计徒步:1,313.38公里 /815.99英里

    今日筹款:1,880.00英镑+4,799.99元

    累计筹款:12,494.71英镑 +110,836.82元

    毋需置疑,极富思想而又信念坚定的少数人也可以改变世界,事实一直就是如此。

    —– 玛格丽特·米德

    对于雪琳来说,事无巨细,她都能出色完成,这不,和往常一样,今天她就给我准备了一顿丰盛的生日早餐,还不知道从哪里弄来了两支形状为5的蜡烛和一个迷你巧克力蛋糕。接着,她用略带沙哑的嗓音唱起了生日快乐歌,像极了玛丽莲·梦露对肯尼迪献唱时的场景(大家可以自行去网上查找视频),尽管这时雪琳沙哑低沉的嗓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几天过于疲累而近乎失音。

    饭毕,我登录微信,领英,推特和脸书,发现收到了许多给我的生日祝福,粗略估摸一算,大概有好几百条。我顿时有点摸不着头脑,因为在印象中我的列表里根本没有那么多好友(我的儿子对我说:”爸爸,你的记忆是正确的,你确实没那么多好友,大家只是出于礼貌友好表示一下而已。“)嗯,好吧,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我还是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生日祝福。

    我承认,徒步进入了一段困难时期,第50天所发生的事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影响。我至今已经走了1,300公里(800英里),真的是筋疲力尽了。在我去年的1,000英里的行程中,我只要再走一两个星期就可以越过终点线了,然而此次徒步,我需要再走上一两个星期才能到达走到全程(布宜诺斯艾利斯至里约热内卢)的一半而已。我脑子里消极的想法开始隐隐“作祟”,甚至怀疑自己是否远远低估了这次任务。(在这里给我们优秀的翻译团队道个歉,因为我在这里用了一个英国习语意思是选择做了自己无法胜任的事)。

    原本计划我想在生日这天休息一下的,但是转念一想,如果脑子里开始出现了消极的思想,那么最好消除它们的方法不是待在Panambi的酒店中不断地做一些无意义的冥想,而是踏上285国道通过不断征服一个个小山丘,让这些沮丧随着卡路里一并燃烧殆尽。无论是长途徒步亦或是人生心理学,这都是十分有趣的一点,因为其中涉及到如何处理情绪的低谷,而这些低潮期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经历。对于我个人来说,我必须提醒必须为大局着想,而不是纠结于眼前的困窘,因为我们此行的目的是为了宣扬奥运休战理念和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筹款。

    我意识到尽管在此次徒步开始前就曾经多次在博客上提到过奥林匹克休战这一理念,但是在那之后,我很少将这个词写进之后的博文当中。所以,让我在这里花点时间再次带领大家回顾一下,同时也让我自己更加坚定徒步的信念与此行的目的。

    古时奥林匹克运动会(公元前776)实质上并非是以竞争为性质的比赛,其目的是为了铸甲销戈,实现真正的世界和平。比赛竞争的形式只是为了使得那些骁勇的战士们在赛事举行的数个星期里能够停止沙场厮杀。和平,是奥林匹克休战精神的核心所在。

    奥林匹克休战旨在让运动员、官员以及观众能够安全不受伤害地从希腊、小亚细亚到宙斯神庙来参加比赛。数以百计的信使在奥林匹克运动会前就被派往各地以传递奥林匹克休战精神,这也便是现代奥运会传递圣火的起源。

    战争中的认同感和同一性显得格外重要,在和平时期亦然。因此,在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参赛者不被允许穿戴任何能够体现其所在城邦的特定服饰。在比赛期间,所有人都有了一个新的、共同的且更高层次的身份——奥林匹亚人。

    尽管烽火连年、兵戈扰攘,神圣的奥林匹克休战精神在1000多年里都得到了普遍遵循,因为它就是奥运会的核心内容,也是由众神之神宙斯所宣布的。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1896年被重启之后,被定义为一项国际间友好的体育赛事。此时民族认同成为了核心,而赛事也交由国际奥组委组织。和古时候大不一样的是,运动员们现在都以各自代表国家的公民身份进入赛场,现代奥林匹克休战更多的是象征意味却淡化了曾经的神圣和仪式感。

    上世纪80年代无论是奥林匹克运动上还是世界格局秩序上都有了巨大的变化。一段时间以来奥林匹克四处遭受抵制,甚至在名义上成为了东西阵营冷战的平台。1993年,国际奥林匹克组委会决心将加强推广奥林匹克休战精神,宣扬这一传统,这一决议在奥运会开始前宣布,并且在联合国会员大会上被正式提出。

    联合国全体大会支持这项新的提案,该决议在1994年利勒哈姆尔冬奥会期间也有了一些初期的成效,萨拉热窝就因此实施了停火协定。2000年悉尼奥运会,南北朝鲜队列在相同的旗帜下进入体育馆。但随着接下来的9·11事件以及伊拉克战争的爆发,一些后冷战冷理想主义的观点开始受到现实质疑,人们感到了自身的安全受到了威胁,于是又开始本能地退回到各自独立的、以国别划分的世界之中谋求自保。

    可以说,这就是我们出发徒步的原因。2015年10月27日由181个国家在联合国全体大会上所签署的里约热内卢联合国奥林匹克休战决议正式生效。这项决议要求签署国本着古代奥林匹克休战精神落实各方主体责任,以确保在奥运会开始七天前直至残奥会结束七天后的这段期间内交战各方偃武息戈。这项决议真的会有效吗?巴西已经率先做出了榜样,并且卓有成效。巴西政府所开展的Transforma 项目以及国际奥委会所建立的难民安置队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已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还会有更多的诸如此类的事件涌现吗?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筹备阶段期间,我非常努力地做了许多游说希望各国在联合国休战精神的约定下遵守各自义务,可惜收效甚微。接着我慢慢意识到,我们并不能指望要求其他国家做些什么,相反,我们应该先从自己做起,于是我决定暂离上议院10个月开始了一次从希腊奥林匹克村至英国伦敦的3,000英里(4,800公里)的徒步之旅。

    那次徒步是我今生做的最好的决定,因为在那次徒步中我遇见了雪琳,并且在2012伦敦奥运会的奥运休战正式生效的当天(2012年7月20日)我们许下与子偕老的诺言。四年后,我们有幸再次为了这一个古代的理想踏上征程,而这一次,是为了2016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我们不去指责别人做的不够好,而是尝试让自己成为改变世界的力量之一,这便是我们徒步的目的。

(责编:燕勐、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