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英国频道

贝茨勋爵徒步日志:Day48 (5月23日):文化汇聚之地

2016年05月30日13:34 |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小字号

把你疲乏的、困苦的、受压迫的和被抛弃的可怜百姓

把那些无家可归、颠沛流离的苦难灵魂

统统送来我身旁

我将在金门边守望

为他们把方向照亮

——美国女诗人埃玛·娜莎罗于自由女神像上的题诗

    穿越伊茹伊是今天的主要任务。雪琳找到了条“野路”,省去了285国道上漫长的3公里。顺路路线,我走过了农场,穿过了市中心,路过了大学。沿路风景多样,饶有趣味,感受了人气,而不只是汽车尾气。甚至还看到家新开的三明治连锁店赛百味(Subway),还有Wifi,我顺势就进门吃了顿午餐。

    市区的大广场与教堂相邻,在旗后依稀看到一句西语标语“Terra das Culturas Diversificadas”。即便不懂葡语或西语,懂英文的都能猜个大概:文化汇聚之地(Land of diverse cultures)。接着我发现这个叫做南里奥格兰德的小城,在17世纪耶稣降临的200年后,陆续迎来了来自意大利、德国、波兰和亚速尔群岛的移民潮,多数都是种麦放牛的农民。

    我查询了一些历史资料之后,才明白来自亚速尔群岛(北大西洋群岛)的移民经历多大的内战和政权的纠纷。在过去,这些人民见证了战争、饥荒、宗教冲突,不得不远离故土,远渡重洋,在异国为自己、为家人寻找更好的生活与未来。这是人性自然的诉求。他们无疑是幸运的:18世纪的巴西政府宽容地接纳了这批难民,帮助他们在尚未开发的地区重新建立起自己的生活,就像迁去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等国的人们也有幸得到类似的援助。

    而我们这个时代的悲剧在于:没有一寸土里尚未被国家认领;19世纪的世界上还有不过10亿多的人口,而今已已经将近100亿。由此,战争、饥荒、宗教冲突一旦发生,人们想在他乡寻找更好未来的希冀往往会遭到挫折。最终,无处释压,进而导致了更多、更严重、更残暴的冲突。

    因此唯一的解决之道,就是要找到能让这些人们脱离苦难、开创新生活的一片土地。或者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让他们能重新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们应该“高举闪耀自由之光的熊熊火炬”,而不是一脚踹走希望和机会的梯子——这梯子欧洲人民的先辈们也曾幸运地使用过。

(责编:燕勐、员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