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川做客牛津大学:电影不仅是一面镜子

2016年05月07日10:07  来源:人民网
 

陆川做客牛津大学:电影不仅是一面镜子

人民网伦敦5月6日电 导演陆川日前受邀访问牛津大学,在牛津华人创新俱乐部及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发表演讲,与牛津大学现代中国与历史政治教授、中国研究中心主任Rana Mitter就中国近现代文化的解读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座谈中,导演陆川还就电影制作及该产业未来展望的问题与现场师生展开对话,从《南京!南京!》的拍摄历程谈到两部新作《生于中国》、《江城》的相关信息,场内师生热烈回应,交流互动频繁。

本次座谈以《南京!南京!》开始,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南京大屠杀作为电影的主题时,陆川用比喻来巧妙作答,“制作人和电影之间的关系,就像是捕食者和食物的关系,就是一种本能。”而对于旁人的诸多解读,他也解释道:”说到根本还是源于好奇,对大屠杀真相的好奇,对中国历史真相的好奇。”

面对争议,陆川告诉大家电影《南京!南京!》的立意并非针对某一特定族群的反日,而更为广泛地反暴与反战。现场有人发问他对历史题材的态度是“想还原历史的真相,还是借历史这面镜子来反映现在的社会状况”。陆川认为“电影不仅仅是一面镜子,电影可以激励和激发人”。

现场有不少学子对导演陆川的两部新作《生于中国》和《江城》十分关注,陆川表示《生于中国》将是“一种新的自然影片”、“以动物为角色的剧情片”,并希望透过影片传递给观众东方的生命哲学,“我们中国人相信死亡并不是生命的终结,而是新的生命的开始,本片就是要探寻这个生命的连接点。”关于《江城》,陆川则提及了自己作为英语专业大学生的经历,他认为作品与自身经历间的共鸣深深地触动了他。

对国内的电影现状,身在牛津的师生也颇为关心,对于现场诸如“商业与票房的平衡”、“追求获奖是为了艺术而艺术”的看法以及“电影产业的泛娱乐化”等问题,导演陆川一一作答,并在最后向牛津的中国学生们赠言:“希望新的这一代年轻人能够继承并重塑起中国当代的价值观和情怀。” (白天行)

(责编:员韫、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