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出席剑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中心启动仪式

2016年04月16日09:34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伦敦4月15日电(记者 黄培昭)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5日出席剑桥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中心启动仪式,并发表致辞,表示热烈的祝贺,认为双方联手成立中国中心是众所期盼和水到渠成,必将为两国乃至世界的中国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刘晓明大使指出,近年来,中国研究已成为世界显学,学术著作层出不穷,观点看法日新月异,这代表着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不断上升,认识不断深入。但不可否认,关于中国的研究,理论仍然落后于实践,西方对中国的认识仍有很大的局限性,国际上对中国的误解和曲解还不少,特别是一些悲观预测中国发展的论调像肥皂泡一样不断出现又迅速消失。

中国古人说:“随人作计终后人,自成一家始逼真”。时代需要客观的、全面的、全新的中国研究。我们需要搞清楚、弄明白:中国何以在短短30多年的时间里,发展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一个13亿人口大国的发展经验和理念对其他发展中国家有何借鉴?中国的制度、模式有别于西方,如何客观地认识其优势和成效?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带来什么机遇?中国的和平崛起将给国际关系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这些课题需要中国和世界共同来研究和解答。北京大学和剑桥大学是具有深厚学术底蕴的一流学府。百年前北京大学成立之初即为中国最高学府,今天的北大学术繁荣、人才辈出,其欧洲研究和英国研究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

双方联手成立中国中心,是众所期盼,是水到渠成,强强联合必将为两国乃至世界的中国研究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大学是思想淬炼的殿堂,是青年成长的摇篮。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大时曾勉励青年学生,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责编:员韫、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
  5.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