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广播公司播出《中华的故事》系列纪录片

2016年01月23日10: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伦敦1月22日电 (记者李应齐)系列纪录片《中华的故事》21日起在英国广播公司二台播出。该纪录片以中国历史文化为题材,耗时三年时间拍摄制作,讲述中国从古代的夏商周时期到改革开放时代的巨大历史变迁。

  该纪录片共分6集,每集时长1个小时,由英国知名历史学家和电视主持人迈克尔·伍德担纲撰稿和主持。这6集纪录片每集聚焦中国不同的历史时期,涵盖各个时期的重要历史事件,并展示中国在文化艺术和科技等领域的成就,包括丝绸、陶瓷、青铜器、书法、绘画、玉器、园林、古代科技发明等。

  已经播出的第一集名为“祖先”,从江苏无锡秦氏家族清明回家祭祖讲起,追溯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根源以及普通民众对历史的传承和理解。接下来的五集分别名为“丝绸之路和中国船舰”“黄金时代”“明朝”“末代王朝”“变革时代”。纪录片每周四播出,将持续至2月25日播完。

  伍德表示,纪录片的拍摄注重普通民众的视角,重视从街头巷尾的民众生活中找到当下中国的历史缩影,通过他们以及他们的故事探寻其祖辈的生活轨迹和经历的历史事件。由于纪录片时长有限,讲述的历史又横跨4000多年,因此选取合适的角度成为最具挑战的部分。

  拍摄过程中,伍德及其团队先后到中国12次,探访足迹遍布北京、无锡、西安、开封、曲阜、延安、扬州、哈尔滨、广西桂平、新疆喀什等地。

  近年来,讲述中国故事的外文纪录片数量呈上升势头,西方观众希望了解中国故事的兴趣日益增加。前段时间,英国广播公司制作的讲述中英教育差异的纪录片《我们的孩子足够坚强吗?》曾引起广泛关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3日 11 版)

(责编:燕勐、员韫)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圆梦小康丨“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总书记…
  2.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学…
  3. 江苏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
  5. 巩固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的好形势(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