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务实合作成果“飞入寻常百姓家”

本报记者  张晓东  黄培昭  李应齐

2015年10月27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期间,中英联合拍摄的纪录片《孔子》全球上线仪式在伦敦举行,这标志着中英两国在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越来越深入。“这次合作非常棒,”参与制作该片的英国合作方雄狮公司专业纪录片导演比尔·洛克表示,“在合作之前,我们常常会谈论中英之间的不同,在这次合作之后,我们经常探讨中英之间的共同之处。”

  这是中英两国最新务实合作成果产生的积极作用。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英达成商业协议28项。从文化、旅游、教育到金融、高端装备制造、资源贸易等,此次访问的“红包”正在“飞入寻常百姓家”,给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有望不出国门即欣赏到英国戏剧精品

  在伦敦金融城发表演讲时,习近平主席提到,《猫》、007系列电影、《哈利·波特》、《神探夏洛克》、《唐顿庄园》等当代英国文艺作品受到中国观众喜爱。随着此访对中英文化交流的推动,未来将有更多英国影视剧作品走入中国。

  “从民众角度而言,将来足不出国门即可欣赏到原汁原味的英国戏剧精品。”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罗大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两国签署的合作协议中,包括剧院合作以及剧目引进管理方面的内容,对双方文化合作绝对是利好消息,可以使剧院合作更顺畅、更高效。

  中英文化交流的频繁,让两国的距离更近。比尔·洛克表示,儒家思想中对家庭的重视、对父母的尊重特别好。以前他与中国人的接触不多,对中国了解不够,认为中国民众性格偏冷漠,但经过更多接触,他了解到中国民众的友善、对长辈的尊重、对晚辈的关爱之情内敛而真挚浓烈。“我喜欢这样的合作,希望未来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英国影视制作公司3DD首席运营官詹妮弗·本特利主动参加《孔子》全球上线仪式发布会。她对本报记者表示,对英中两国在影视文化方面的合作特别感兴趣,非常看好未来的合作潜力。

  10月2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自明年1月起,中国游客将可享受有效期为2年的全新签证政策,该签证的有效期是现有标准访客签证的4倍。曼彻斯特旅游局官员赫尔利对本报记者表示,英国的新签证政策是惠及双方的好事情,一是便于中国民众申请英国签证,减少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和手续,二是来英国的中国游客增多,可以有力拉动英国的消费,增加旅游收入。

  中国企业家迎来站上更大舞台的机会

  中英关系迎来“黄金时代”,企业也将迎来“黄金商机”。访英期间,习近平主席同卡梅伦首相共同见证两次签字仪式,尤为引人注目。在英国首相府:加强新兴产业合作、加强中英两国地方贸易投资合作……中英双方签署了一系列政府间协议;在伦敦金融城市长官邸:英国核电项目投资协议、天然气长期贸易协议……中英双方签署了一系列商业合作文件。

  23日,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访英成果的措施之一,中国银行与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在曼彻斯特共同主办了中英中小企业投资与贸易洽谈会。来自中英两国200余家中小企业参加了洽谈会,洽谈的行业聚焦食品饮料、医疗设备、高精尖制造业与可再生能源等5个行业。中国银行副行长高迎欣说,这次会议通过中小企业牵线,为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搭建桥梁。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会议洽谈成功率达70%以上,一些客户撮合项目协议现场即签署。

  依文集团是一家中国服装企业,该企业董事长夏华认为,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开启的不仅是中英两国的“黄金时代”,也是中国企业的“黄金时代”。随着中国对外投资的迅速增长,中国投资在欧洲乃至全球影响力的提升,中国企业有了更多走向海外的机会,中国企业家也迎来站上更大舞台的机会。

  夏华在浏览了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达成的商业协议内容后,发现其中有与其很要好的英方商业伙伴以及依文集团的战略合作者,这更加坚定了其投资的信心。夏华表示,目前依文集团在英国的“总部基地”定购了“办公大楼”,为未来“走出去”战略打下基础。“正是中国在对外投资领域的快速提升和大力拓展,让中国企业家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把中国的时尚产品和时尚态度呈现在世界舞台。”夏华由衷地感叹。

  同样从访问中看到机遇的,还有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就读金融工程专业的中国留学生李岱科。他说,非常高兴中英两国在金融领域的合作不断加深,他希望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得越来越好,人民币债券业务在英国进一步发展,未来也许就会有更多国际化的就业机会等待着他们。

  中英两国可以在更多领域优势互补

  对于中英合作的成果,伦敦出租车司机乔治有着切身的体会。他告诉本报记者,以前的日子不堪回首,由于效益较差,资金链濒临断裂等,他所在的出租车公司险些倒闭,如果没有中国公司的慷慨收购,他不可能还有今天这份收入比较可观的工作。

  “应该感谢中国,是中国公司使我们的出租车公司起死回生,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必将有力推动英中关系的发展,使两国的合作更丰富、更有成效,从而使我们得到更大的实惠。”

  中英双方达成的成果清单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核电项目。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集团宣布就共同修建和运营英国的欣克利角C核电站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项目首期投入金额将达180亿英镑。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说,这一项目将为英国成千上万居民解决用电问题,使英国经济发展受益。

  习近平主席访问曼彻斯特,为英国“北方经济中心”计划提供支持等报道见诸英国各大媒体,中国投资带来的益处成为媒体热议的话题。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卡梅伦首相表示,英国政府振兴北方经济的“北方经济中心”计划正在积蓄力量,很高兴现在“又得到了中国的支持”。《每日邮报》援引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的话称:“基于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中国投资有望为英国增加25万个就业岗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表示,当前,中国制造业发达,拥有资金优势,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技术雄厚,电子商务全球领先。英国服务业发达,金融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两国在诸多领域可以优势互补。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沙逊勋爵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习近平主席的访问为两国经贸往来跃升到一个崭新的台阶指明了方向,让人振奋。英中经贸合作将助力世界经济的整体发展,两国可以为人类共同作出更多贡献。

  (本报北京、伦敦10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7日 03 版)

(责编:张瑞琦、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