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俏英伦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5年10月23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伦敦中国城张灯结彩,悬挂中英两国国旗,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访问英国。
  本报记者 李应齐摄

  从伦敦市中心皮卡迪利广场巨幅电子宣传牌上的“近平,你好!”到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纪录片全球上线;从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代表的中国优秀图书走进伦敦,到象征中英传统友谊的大熊猫雕塑落户伦敦动物园;从夹道欢迎习近平主席代表团的一张张笑脸和一面面红旗,再到中英两国学者伦敦论道,为蓬勃发展的中英关系把脉……这一切,都再清晰不过地体现出英伦大地正涌动着浓浓的中国元素。

  “近平,你好!”这是旅居英国华侨华人心声的体现,是海外华夏儿女思念祖国、为祖国富强而自豪的感情流露。大型纪录片《孔子》正式上线,反映的是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又一坚定步伐和具体行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优秀中国图书,正受到越来越多英国人的欢迎和青睐,中华图书文化的辐射半径越来越大,影响面也越来越广。中国大熊猫雕塑落户伦敦,演绎了一段跨越70多年的中英历史传统友谊,其中的故事令人感动。

  几天来,习近平主席所到之地,到处都是红色的海洋。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红旗、红地毯:红色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受到最隆重的皇家接待。”除了英国官方的隆重礼仪,除了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手中的红旗,记者看到,在冒雨欢迎习近平主席的队伍中,也不乏当地的英国民众,中英两国的国旗在他们手中挥舞,鲜艳的五星红旗显得格外夺目。

  为配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在伦敦联合举办了“中国社科论坛:中国、英国、欧洲面临的共同挑战与应对”。中英、中欧专家学者汇聚一堂,讨论当前中国、英国和欧洲的经济、政治、环境与外交趋势以及欧洲的对外政策、中国在世界和平领域的角色、全球热点问题和中欧合作等重要议题。

  英国何以在新形势下热情拥抱中国,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中国元素为什么照亮英伦?这是学者们认真探讨的问题。中国改革发展的红利对英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是个绝好的机遇,英国意识并捕捉到了这一点,有意在西方国家中树立对华关系新典范。同时,中英关系也将助力中欧关系的发展,中英、中欧关系正迎来新的发展期,中国力图在不断深化中欧经贸合作的同时,推动双方合作更加全面,更具有全球意义和影响。

  学者们认为,英国在对外关系中勇于创新、积极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不仅为中英关系也为中欧关系的深化和拓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访问,将使中英关系跃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英国正在掀起一股浓浓的中国热,中国元素正在伦敦受到欢迎,还会进一步扩展到其他城市,英国和中国会以习近平主席访英为契机,将双方的手拉得更紧,一起迈向‘黄金10年’。”英国布莱顿大学教授布朗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

  (本报伦敦10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23日 10 版)

(责编:张瑞琦、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