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创意产业展上都看什么?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 张慧中 刘睿 杜一菲 张梦旭

2015年10月22日08:49  来源:人民网
 

伦敦当地时间10月21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夫人彭丽媛参观了中英创意产业展。创意产业已成英国第二大支柱产业,中英合作也卓有成效。习主席计划参观的项目相当多,充分说明中国领导人对创新、创意的重视。

在威廉王子夫妇的陪同下,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首先参观即将上映的007系列电影《Spectre》使用的特型车。这部特型车是什么模样?让我们先睹为快。

图为阿斯顿·马丁公司为邦德全新座驾DB10举行的盛大揭幕式现场。

这是英国著名汽车品牌阿斯顿·马丁为“詹姆斯·邦德”在新一部007系列电影《Spectre》中打造的专属座驾DB10。从其品牌标志性的DB5跑车首次亮相银幕至今,这个著名的英国品牌与邦德电影的合作已跨越半个世纪。阿斯顿?马丁DB10有望成为“世上最为著名的谍战电影的终极车”。据悉这款专属定制跑车将严格限量10台,由阿斯顿·马丁盖顿总部工厂的设计师、工程师以及拥有精湛技艺的工匠倾力研发制造。

另外,这部电影将于11月13日在国内上映,值得期待哦。

在兰卡斯特宫的金厅,习主席夫妇会见英国电视剧《波尔达克》的演员,并观看该剧介绍视频以及演员现场表演片段。关于《波尔达克》,你又知道多少呢?

英国电视剧《波尔达克》剧照

《波尔达克》是今年3月刚刚于BBC1开播的英剧。该剧由作家温斯顿·格瑞艾姆创作的小说《波尔达克》改编,以罗斯·波尔达克及其后代为主角。

美国独立战争期间,波尔达克在前线奋勇杀敌,最终在战争中得以幸存并返回故里,见到了朝思暮想的未婚妻伊莉莎白。然而,伊莉莎白此前误以为波尔达克战死沙场,已经嫁给了波尔达克的堂兄弗朗西斯。情感上的变故让波尔达克深受打击,只得投身于事业之中,潜心开发家族产业。一晃数年过去,波尔达克迎娶了一位名为德米尔扎的女子为妻,伊莉莎白的身影渐渐在其脑海中模糊。然而,就在生活趋于平静之时,已成为寡妇的伊莉莎白决定改嫁,而她的新一任丈夫乔治恰恰就是波尔达克在生意场中的劲敌。

在兰卡斯特宫的嘉利巴迪厅,习近平夫妇与纪录片《孔子》的中英合作拍摄双方代表见面。这部纪录片有哪些元素在其中?

孔子

21日当天,中央电视台在伦敦举办中英合拍电视纪录片《孔子》开播仪式。英国有欧洲数量最多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与此同时,中英电影合作也成为新亮点。英国有世界级制片水准,也有成熟的海外发行经验。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发展势头强劲。双方携手,合作潜力巨大。

从兰卡斯特宫的嘉利巴迪厅出来,习近平夫妇还与阿德曼动画公司创始人史波克顿见面。知名的动画形象“小羊肖恩”就出自这家公司。

爱冒险,会搞怪,滴溜溜转的眼睛总是伴着一肚子鬼主意,这就是“小羊肖恩”。这一经典动画形象由英国阿德曼动画公司设计,最早出现在1995年奥斯卡金像奖电影《超级无敌掌门狗之九死一生》中。2007年,阿德曼动画公司推出了以“小羊肖恩”为主角的定格动画电视系列片,至今已经播出第四季。黏土材质和定格动画的返璞归真效果,充满童趣和英式冷幽默的剧情,让这只机灵可爱的小羊不仅成为最受英国儿童欢迎的卡通形象,也在世界范围里赢得无数粉丝。英国威廉王子今年3月份访华期间,特地为一只以英国国旗为全身彩绘的“肖恩”点睛,拉开“英国文化季”的帷幕。

在兰卡斯特宫的大厅里,习近平夫妇观看音乐剧《玛蒂尔达》以及中国歌手萨顶顶和云南舞蹈演员表演的歌舞。关于这些音乐作品和音乐家,我们也来了解一下。

图为音乐剧《玛蒂尔达》剧照。

《玛蒂尔达》改编自英国著名儿童作家罗尔德·达尔的同名儿童小说,1996年时被拍成电影,在全球范围受到广泛欢迎。

玛蒂尔达4岁时就把家里的书读完了,但基本上都是杂志。因为她的爸爸和妈妈根本不读书,所以也想不到为异常聪明的女儿买书。还是玛蒂尔达自己提出上学的要求,父母才把她送进康琴小学。校长特拉奇布尔小姐投铅球出身,哪个学生不听话,她就把孩子像铅球一样投出墙外。全校师生都生活在她的阴影之下,玛蒂尔达也不例外。虽然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一年级老师汉妮小姐是小女孩心头的一缕阳光。老师欣赏玛蒂尔达的聪慧,鼓励她继续向上;而玛蒂尔达人小鬼大,发现老师心中似有难言之隐,于是她用自己的大小聪明,帮起老师的忙来……

图为萨顶顶在英国首相府前。

萨顶顶,原名周鹏,中国大陆女音乐人。2001年出道之后以《自己美》《咚巴拉》成名。2007年,全新的萨顶顶凭借民族特色服装以及具有藏传佛教色彩音乐风格的《万物生》再次成为焦点。2008年,她获得BBC世界音乐大奖等多项国际奖项,并且是中国首位被格莱美邀请的歌手。

最后,习主席夫妇来到兰卡斯特宫的前庭院,参观中英合作零排放巴士和出租车展览。在那里,习主席看到什么呢?

图为英国首都伦敦街头的双层巴士及出租车。

比亚迪制造的全球首台纯电动双层公交大巴,不仅是在英国,在全球也是首次公开亮相。英国的双层大巴一直是伦敦的重要象征。结合伦敦市场的特殊需求,比亚迪对其产品进行了专门的研发设计,同时也保留了英国的文化符号。

伦敦的象征除了红色双层巴士外,还有黑色出租车。

吉利汽车公司几年前收购了生产伦敦标志性黑色出租车的英国锰铜公司。今年3月26日,吉利汽车公司在英国城市考文垂宣布,将投资2.5亿英镑建设新工厂,用于生产下一代纯电动及超低排放的伦敦出租车,新车型将于2017年上市。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张瑞琦、燕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东京奥运会今日看点:中国队向女子蹦床金…
  2.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3.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
  4. “祝融号”火星车累计行驶708米!开始…
  5. 初心砥柱天地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