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海外并购

李贞驹

2015年05月25日14:59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对于国人来说,“并购”这个词在15年前还是很陌生的,而今百度搜索一下,一秒钟就能找到几千万个相关网页:“联想集团并购IBM计算机业务”、“娃哈哈和达能十年联姻反目成仇”、“可口可乐收购汇源”之类的并购消息充斥着各种资本论坛。并购,可能是一张香气四溢的馅饼,也可能是一个深不可测的陷阱。要真正用好这把双刃剑,中国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并购热潮

    如果说产业经营是做“加法”,那兼并收购就是在做“乘法”。面对劳动力成本不断攀升、环保合规要求升级和人民币升值等压力,企业迫切需要寻求新的增长点。而到海外收购技术领先的公司,正是提升企业未来市场竞争力的绝佳途径。

    去年,我行与广东省商务厅及英国大使馆广州总领事馆合作举办了“欧洲(英国)投资环境说明会”并取得圆满成功。推介会在广东省商务厅举行,约80家企业的100 多位代表参加。我率领由伦敦证券交易所、著名国际会计师及律师事务所组成的“英国专业服务团队”为到会的中国企业讲解赴英并购的优势、十大推荐投资领域以及相关注意事项。企业代表们听后深有感触,会后仍不肯离去,纷纷围着专家们提问咨询。

    保驾护航

    并购是一个复杂的“器官移植”过程,要做到不引起机体的抵制和排斥,并且在兼并后能取得文化上的重组和认同,这需要经历一个艰难的融合过程。我们中国企业在英国市场本有着巨大的发挥空间,可每每看到满怀商业理想的华人企业因为语言、习惯、理念和制度的障碍遭遇困境,我都感到十分痛心。正是这些原因,让我意识到组建一支好的专家顾问团队是何等重要。

    于是,自2012年起,我花了两年时间精心物色专业团队的成员,除了审核相关机构的专业性之外,我还特别看中从业人员是否拥有一颗爱国心。现在市面上提供跨国金融、法律服务的专业及中介机构真可谓琳琅满目。根据我的经验,大型国际性投行倒未必适合华人企业,我们需要的是能真正站在中国企业的立场协助企业甄别把关,为企业减免风险、保驾护航的专业机构。

    最终,我在财务顾问、会计师、律师、税务师、公关顾问等一系列领域选择了通晓中英制度的华人专家,他们兼备国际化的视野以及对中国国情的了解,不仅精通业务、经验丰富,还有着极好的职业素养。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值得信赖的团队,我们才能参与诸多华企在英的并购项目,涉及保险、风力发电、海水淡化、医疗检测仪器、奶制品和汽车等行业。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燕勐、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