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英国结婚之婚前必读

李贞驹

2015年04月27日10:11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请不要误会,这不是在成人教育中心可以索取的那些教育性的手册,也不是那些带有自我心理测验的教科书籍。英国内政部宣布要打击徦结婚用来得到移民身份的作用。所有申请注册的未婚夫妻若一方面是要签证的都会被审查。内政部本月初还刊登了对官员指示审查可疑结婚的指引,如有需要申请签证的结婚人士,内政部的指引一定要读。

严改法例

2014移民法的第四部从三月二日实施将申请结婚排期从十五天延长至二十八天。这法律也在苏格兰及北爱尔兰分别立法同步进行。所有在注册处申请结婚的人士不论是否外籍人士或双方都是英籍也要等二十八天才可注册结婚。

就算是英格兰的国家教堂(Anglican Church)主办的婚礼,若一方是外籍签证人士也要申请同样的调查及等二十八日的通知期。这是婚姻注册法律历史性的改动,不但是移民法,婚姻法,这次也涉及教会法律。不可低估内政部对于防止假结婚是多么重视。

指引显示当内政部收到通知后,会根据手上资料,各方情报及其他因素来判断申请人的婚姻是否可疑来决定是否调查。但怎样才算可疑便要根据所公布的指引。

真真假假

首先假结婚的定义是指一方或双方并不是英国或欧盟国籍人士以及双方没有真实的感情关系,但最重要的是一方或双方的目的是借用结婚来取得移民身份。这三样一起就是违反条例。换句话说,假结婚的人士不去申请移民身份是没有违反内政部条例的。

指引也指出如果双方都是英国或欧盟国籍或有永久居留或有未婚夫妻签证或旅行结婚签证者,内政部是不能要求调查的。也说明如果相信有真实感情关系,也不可以作出调查。但指引跟随解释法律没有规定内政部要首先考虑双方的身份。移民官可以首先考虑是否有真实感情关系。也就是说双方都是合法的也有可能被调查是否假结婚。

至于怎样判断是否有真实感情关系,指引解释一般是根据档案纪录由计算机分析申请人的背景,移民纪录,注册官的报告等等。若是分析中申请人有某方面的资料才会交给真人去判断是否要进一步调查。也就是这样内政部认为大部份申请可以从速决定。指引列出什么纪录会触犯到要真人调查。例如申请人曾经是过期居留者;或曾被递解出境;或有刑事犯罪纪录;或曾被举报假结婚;或曾经与其他配偶申请结婚;而最搞笑的是如果申请人已有死亡注册纪录!

调查守则

当内政部官员判断是否进一步深入调查。指引也有详细守则内政部要跟随的。首先是由专门训练的官员个别考虑。甚至于申请人如果是过期居留者是否实时采取递解行动还是调查假结婚。这些官员要基于个别情形及当时人手及资源问题去决定。如决定调查即需要通知双方申请人将通知期延长至七十天。又规定申请人向某地方的移民队伍报到及安排面试时间及方式,例如在申请人家中或在内政部面试或电话中面试。另外也要呈交新证据等。申请人被面试是可以由合资格的法律代表陪同及被批准的翻译员。最后如果在通知期七十天之内申请人符合所有内政部调查的要求,那么申请人才可以注册结婚。如果内政部决定申请人未能及时符合内政部的要求,即申请人不能结婚。如要结婚要再次向注册处申请,整个申请程序从头开始。

但就算可以注册结婚, 这只是成功了第一步 。如申请人要延续签证,还是要作出签证申请的,噩梦还未醒呢。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曾亮、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