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登记投票,以显示华人的存在

李贞驹

2015年04月27日10:01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最近我与“华人参政”的一众大小朋友们到处奔跑到英国不同省份及地区,举起旗帜呼吁所有英国华人如未有登记的请及时注册为选民。

无党无派

我们带动一批“华人参政”的青年军,坐上黄色战车到各地华人聚集的地方,联络上当地区的侨领及社区代表,一起宣传华人登记为选民的重要性。通常第一句被问到的是我们是为哪一党拉票的?我们首先澄清的是“华人参政”是无党派的。我们的目的是要将英国华人选民的数字提升。根据统计数字,所有有资格投票的华人只有两成有登记为选民,即是绝大部份是没有投票权的。又有人反驳说就算投票也没有用的,很多地区的政治局面是一面倒。也有人说没有一个候选人是值得投票的,甚至于根本未有见个任何候选人,所以也不会去投票。

这些说法是有些道理,所以这些年出席投票的人数很多时少于一半。但我向每一个华人郑重解释,登记注册为选民代表了政府,各个党派的国会议员,地区议员都知道我们华人选民的存在,都会向我们选民拉票,我们华人的诉求才会得到正视。若是没有登记的话,我们连存在的意识也没有,那会在政治及政制上有任何影响力?

投票资格

举例说,一千个登记选民中有五百个出席投票,那么参与投票的是半数。但若是登记选民只得五百,同样五百出席投票,那不就是全数参与投票?当然不是。反而有些已登记的选民不出席投票也是一种表达方式,代表不满现有的投票制度或对所有政党都不满。所以登记为选民是首要条件,没有登记便没有权发表意见。反而登记后就算不发表意见,各派候选人知道你的存在会主动向你拉票。

第二个最常见的问题是谁有权参与选举。这个答案是有法律规定的。所有十六岁以上的英国公民,爱尔兰公民,及居住在英国的英联邦国家及欧盟国家公民才可以登记为选民。但至于投票权,要到十八岁才可以去投票。也要分是哪一项选举。今次的大选只有英国公民,爱尔兰公民,及英联邦国家护照在英国合法居住的人才有权投票。英联邦国家包括了马来西亚,新加坡,澳洲,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也包括英国海外领土如塞浦路斯,英属维珍群岛等。反而所有其他欧盟成员国在英国居住的人是可以登记为选民但只可以参与地区性的选举及欧盟议员的选举。而什么才算是合法在英居住?就是在英国居住超过六个月的有签证或永久居民。例如马来西亚?籍?或加拿大?籍?在英居住的留学生等。虽然马耳他及塞浦路斯都是欧盟国家,但因为历史性与英国的关系也有所有选举的投票权。

从速登记

也要提一提的是在海外居住的英国或爱尔兰公民也可以登记及用邮递投票,但在登记时要写清楚要用邮递投票。在英居住的也可以登记邮递投票,也可以注册委托受托人代表投票,但请从速登记。讲到这里,也要记得提醒在香港居住的叔叔伯伯,他们在英国艰苦生活几十年成为英国公民,也要登记,莫放弃投票权。当英国国会发现华人选民人数大增,那华人之声才会真正受到正视。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曾亮、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