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英国政府生财之道

李贞驹  

2015年04月07日15:15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农历年后到现在还是马不停蹄,东跑西跑。一来是应付过时过节的宴会,也是为了筹办华人参政计划的活动。就象上月举行的慈善游行为所有华人社区中心筹款及为参选的华人打气,从华埠唐人街早上十时出发,步行十八英里到国会大楼。当然跑来跑去也是为了工作上的应酬。为两餐,无办法不到处跑。

    生财有法

    英国政府也极力在抓钱。上年度通过的移民法,本栏已解释过申请签证人士将要先付医疗费。内政部部长宣布由四月六日开始,所有申请超过六个月签证人士,不论是从海外申请入境签证或在境内申请延期签证,都要先付每年二百镑的医疗费。学生签证的每年一百五十镑。如申请二年的劳工延期,要申请费以外先付四百镑,申请三年学生签证即额外先付四百五十镑。若是申请被拒绝,这医疗费会被退回。主申请人及附属申请人不论年龄每人都要付同样费用。如一家三口申请三年工签的医疗费要一千八百镑。

    如果申请人获签证后提前离开英国或从未有用过任何医疗福利是没有钱退回的。这法令针对全球的申请人除了澳洲,新西兰及福克兰人,及当然欧盟国人士英国也没有权加上这限制。申请人权法或难民的也被豁免。那么旅游签证申请人是否不用缴费吗?绝对不是。旅客到访英国期间若需要医疗服务一向都是自费的。从四月六日起,对旅客的收费附加五成的费用。如一百镑的诊金将收取一百五十镑。这医疗费内政部解释是交给医管局的而不是内政部收取的,但不管那个部门收益,英国政府抢钱生财有“法”。

    一条财路

    移民例收紧原来并不单是英国政府收益的。上年七月开始实施递解出境的外国犯人在境内没有上诉权,要被送回国后才可以申请人权上诉。而内政部部长也宣扬已有三百人被递解出境。

    前两天看到新闻报导一些犯罪集团有新的“财路”。就是收钱将非法人士“偷渡”出境!偷渡一般只有入英国境才“值钱”的,那有偷渡出境的?布告指出发现有非法组织为英国非法居民偷渡离开英国到欧盟国家,例如意大利。到了意国指示偷渡人去申请当地难民身分。申请后再重新偷渡回英国。在这情况下,万一在英国被抓住,因为在意国有难民申请,英国根据欧盟法律可以直接送回意大利,而不需要送回原居地。这些偷渡客全都是印度,巴基斯坦及阿富汗人。如被抓到送回意大利,转头又可以偷渡回英,不用长途跋涉偷渡回来。布告指偷渡出境要三至五百镑,而从意国偷渡回英则要一千二百镑。正所谓道高一尺,这样的生财之“道”也想得到!

    严守关口

    况且,从四月八日开始英国自1998年取消了的出境护照检查重新恢复。所有出境人士不论海、 陆、空港口离开都要检查护照及身份。为了确定有多少人士逗留英国,这是唯一方法。内政部 数据显示在上年四月到十二月在特击检查下,找到六千人非法逗留。在飞机场离境的人士,现时由航空公司已有搜集所有出境人士名单。从八号开始,每一名巴士及渡轮乘客都要被检查身分。也正因如此,本应在四月一日实施的关口检查在轮船公司及欧洲隧道公司极力推动下改为“复活节”假日后才正式实施,免得假日大量旅客受到排队之苦。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燕勐、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