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英国:国会议员的最后冲刺 

李贞驹

2015年03月30日15:21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英国国会将会在这月底正式解散。所有议员都停职回到选区成为候选人之一。对于准备退位的议员在三月底将是在国会最后一天的工作。其他所有候选人不论党派的都会专注拉票作最后冲刺。在国会未停顿前,二月二十六日内政部推出了一些新移民条例,这应该是联合政府最后一次出新移民条例的了。

    最后一击

    大家都知内政部其实只是保守党的世界,自由民主党根本没有话事权。这些新例是保守党收紧移民法的最后一击。在法例解释中,内政部说这些新例只是将现有法例重新解释更为清楚,但细读内容便会知道是全新的改动收紧法例,令到移民申请难上加难。

    首先新例将原有多类别的旅游签证由十五种减至四种。即是一)(标准)旅客,二)结婚旅客,三)短暂工作旅客,四)过境旅客。将以往的探亲,观光,商务等不同情况到访英国都一视同仁,一套规则来决定是否合符条件,怎样情况下可以被取消签证,及哪些国家会有不同待遇,都从新编排在移民例之内。只有结婚及短暂工作,如歌手来英演唱的旅游签证有所不同。过境旅客的转变上期已解释过了。

    至于来英作短暂课程或培训的学生旅客改为学生签证的条例下,又将父、母陪读的签证改为第四等级学生的父母签证。内政部解释这些改动是要更加清晰分开真正旅客的分别。

    大刀阔斧

    除了这些名义上是简化条例但实际是收紧法例之外,这次宣布的新法大多是将条件提升及加强审核程序。将原有的条例更难可以满足。其中最为厉害的是新例容许移民官向任何在英国的签证人士要求出示最新文件及面试证明仍然符合移民条例。这不是在申请期间要求文件或面试,而是随意在签证期内可以发出这要求,直至取得永久居留为止。可想而知,每次出入境都会有被面试的机会。

    另外新例要求所有家居佣人签证一定要有合符英国劳工法例合格的劳工合同。而第二等级的劳工短缺职业名单也随着移民咨询委员会(MAC)的复核更新,也说明会定期更新第二等级职业的最低薪金限额。

    第一等级也不例外,也被大刀阔斧收紧申请。第一等级投资者在首次申请前要在英国银行开户口,还要银行出信证明户口是申请人开的及准备存放申请人的二百万资金。内政部这样做是要借助银行的监控条例首先证实申请人的资金来源,免了内政部很多功夫。至于第一等级企业家条例,内政部有更加严厉的打击。不单在首次申请时要呈递商业报告及面试,在申请延期及永居时还要被测试是否真实的企业家。

    官字两个口

    甚么才是真实的企业家?这个问题差不多每个客户都会提出。是否要有多少纯利,工作时间,经验,家庭背景?全部都是,但要求多少是没有明确答案的。要看整体的情况,如移民官相信申请人的企业是“真实”的,就会成功。否则,因为上诉权已被取消,被拒绝后只能再次申请,成功与否?正如香港人话:“任他讲”。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燕勐、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