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英国:高福利养懒人

李贞驹

2015年02月12日09:16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前有报道说英国一个8个孩子的单亲母亲根据新的社会福利救济金上限,每年会比之前少得到3000英镑。即使被削减了3000英镑之后,这位单亲母亲每年仍然可以获得26000英镑的津贴。这位单亲母亲抱怨,因为福利金上限的设置,她被迫去找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第一个福利国家

    在1948年,时任英国首相Clement Attlee就曾经形容过英国是一个“从摇篮到坟墓”的福利国家,又宣布英国建成世界上第一个福利国家。所以好多人一听到我在英国生活,第一反应都是“哇!英国福利好好,唔使做,都有政府养!”由此可见,英国的高福利国家形象已经深入民心。2014年1月的数据显示,英国财政部向35万名25岁以下人士提供住房津贴,其中一半有子女,金额达到19亿英镑。这些人宁愿在家无聊也不参加工作的原因一是反正不工作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高福利收入,另外是工作以后要缴纳高额的税金。既然辛辛苦苦工作比在家不干活领福利都多不了多少钱,就干脆不去工作了。我相信当初设立完善福利制度的初衷是为了帮助真正处于难关的人,但是现在有很多人却过分依赖英国的福利制度,好像每天在家等政府福利就是一种平常的生活方式。

    改革福利制度

    高福利除了帮助到真正有困难的人,还衍生了很多负面影响。在欧洲,英国的少女生育率一直排在前列,英国未婚妈妈的数量也是居高不下。这种现象的结果是很可怕的,少女过早离开校园,生理和心理上都没有发育成熟,自己还是一个小朋友就要被迫照顾下一代,对子女的成长和教育都非常不利。她们是需要帮助的人群吗?当然是,所以她们有权向政府领取福利,可以住政府提供的房子,甚至乎子女也有政府给钱养,这种现象给政府和社会都带来巨大的负担。有鉴于此,一直以来各届政府都积极采取措施改革福利制度,特别是从2013年4月15日开始,英国设立福利金上限,规定对16岁至64岁的适龄劳动力领取的福利金不得超过普通工薪家庭的平均收入。并且推出多项措施鼓励在家待业的人士积极回到社会就业,而不是在家等政府养。从2015年1月21日政府公布的失业数据显示,改革是有效果的,目前英国的失业率降到5.8%,是六年来的低位。特别是青年人的失业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十七万一千人,申领失业津贴的青年人数在过去3年每个月都在下降,目前已经跌到从1970年代起的最低点。

    从欧盟移民开刀

    大选日期好快就来临,移民政策一直是各政党吸引选民的热门议题。现任首相卡梅伦曾经表示,如果他能在今年大选中成功连任,将会有四项与社会福利有关的移民改革方案实施,用来解决英国目前严重的欧盟移民超额问题,彻底改变欧盟人士的“福利移民”想法。但欧盟政府是否会容许这些措施不得而知。而怎样能减低英国本土公民依赖福利也是一个难题。卡梅伦是否可以连任还是未知之数,但不论那个党派得政都要解决这些问题才可得到大众市民的支持。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