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叹!如此处罚等于没罚

评英国维冈俱乐部主席辱华言论后续

李贞驹

2015年01月30日13:54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之前几期的专栏文章我曾经谈到英国的种族歧视的问题。维冈(WIGAN)足球会的主席在接受报章访问时用带有歧视的语句来形容中国人而被英国足总正式控告“恶性化”的行为不检。

    罚款及禁令六周

    英国足总在今年元旦正式公布WIGAN主席控罪成立判他罚款五万英镑及禁止到访球场及停止一切有关足球的事项六个星期。最后还要强迫性接受教育课程改善种族认识。当足总宣布判决时,报道指主席已去了他“巴比多斯”度假屋过圣诞。据估计,主席应该会在禁令结束才会返英。而很多旁述员在报章表示究竟足总有什么方法可以肯定主席在这六周内不会从事任何有关足球的活动呢?例如怎可能知道主席有没有停止接听有关足球的电话?

    有罚等于无罚

    每年一月是英国足球会“招兵买马”的月份。这样重要的季节主席有可能不听电话吗?足总有什么方法可以知道主席有没有违规?另外旁述员也指出罚款五万镑对一个家财超过两亿镑的富豪来说根本“无关痛痒”。而当记者向WIGAN足球会查问主席是否有退位的动作时,球会回答主席只应承如被足总定罪他是种族歧视才会自动退位。球会强调足总在判词中没有确定主席是种族歧视。因为相信他的发言是无心之失及发言后已立即知道错误并实时认错及道歉了。但重新看当时主席的讲话记录,报章都很清楚表示主席是清楚肯定如被足总加以控罪就会辞职。而媒体也注意到在圣诞前夕,WIGAN足球会静静地宣布了主席的孙儿加入了球会的董事局。当时已有旁述意味着孙儿将会顶替主席的位置。但是足总宣布判决之后到现时还未见到主席落台的公告,更可叹的是足总没有认定主席是种族歧视。

    歧视还是存在

    而足总解释说他们检讨事责小组只能判断行为是否不检而不是可以决定某人是否种族歧视,而这也是第一次处分一个球会主席。犹太族人士的代表向媒体表示欢迎足总的决定,认为事件已开始进入自动定罪的情况,只要有同样的说话已成定罪而不需考虑动机是有心或无意。

    中国人心声

    而中国同胞又有何感受?本月早些时候,英国国家广播电台在网站及收音机电台报道了访问英国本土中国人的三则故事。内容都是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讲述多年来被歧视、欺压甚至袭击的真人真事。而这些情况现时仍然存在。就算报警求助也没有得到真正的帮助,所以大部分的中国同胞只能忍气吞声。有大学教授将会在三月公布已进行多年的相关研究。教授指出中国籍在统计数字中被列为“其他”种族一列之中,所以中国人的投诉在统计中没有指定为“中国族”的一项而失去重视。但唯一值得安慰的是被社会遗忘及歧视的情况,渐渐受到关注,而我们同胞也开始醒觉要表达自己的声音,不再是沉默的一群,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人能得到真正的平等待遇及认识。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燕勐、张茜)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