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为什么英国的税项年度从四月六日开始?

李贞驹

2015年01月21日08:5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过了新年又到报税及交税的期限了。英国的税制年度是从每年的四月六日至下年度的四月五日。这是个人税项的年期。商业税项年度则是从四月一日至下年度的三月三十一日。

    起源于恺撒年历

    为什么英国税项年度从四月六日开始?据历史参考是因为从古罗马时代欧洲都是用茱莉亚·恺撒的年历(Julian Calendar)。但1582年天主教教宗格雷戈里下令改用新的年历计算,即是现时采用的年历。但在1582年整个欧洲改用新年历时,英国及俄罗斯没有跟风而仍沿用旧年历。但旧历比新历每年的时间少了11.5分钟。结果到16世纪末期,英国的日历比欧洲迟了十日之多,而新历也有缺点,就是每一百年要减一天才能正确计算地球运行太阳的时间。结果到了1752年英国的年历比欧洲的年历迟了十一天。

    税年在三月廿五日开始

    在英国有租商铺的生意人都会知道一般的租约规定传统的交租日为一年四次,分别是三月廿五日,六月廿四日,九月廿九日以及十二月廿五日。这四个日期的来由是依据基督教节日设定的。三月廿五日为圣母日,六月廿四是仲夏日,也是圣约翰日,九月廿九是圣米克尔日,而十二月廿五日当然是耶稣诞辰日了。而当时的税制年度也从三月廿五日起计算。直至1752年英国正式决定要与欧洲看齐,改用新历。又将日期加上十一天追上欧洲。但变了1752年实际少了十一天。而英国税局仍然要征收满一年的税项,那年只得354天,但却要缴365天的税,因此当时市民大肆抗议。结果税务局将税年加多十一天,从当年三月廿五日延迟至四月五日开始。在1800年,因为每100年少一天,税务局再次加上一天推后到四月六日开始新的税年。这措施1900年已取消,但税项年度仍保持从四月六日开始,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则从一月一日起计算。

    报税期限

    所以个人入息税是从四月六日至次年的四月五日。但也不是四月五日要交税。这年度的税项要在下个一月三十一日才要缴付。而申报个人入息税的报表则需要在十月三十一日前递交,但如使用网上申报,则可以押后到一月三十一日,实时完成网上申报及网上交税。十月三十一日递交报税表的也可以等到一月三十一日才缴纳所需的税款。如果过了规定日期才交税,则要缴纳罚款及利息。

    女性比男性准时

    根据税务局的数据,女性准时申报及交税的情况比男性要好。除此之外,统计显示,18至20岁的人士是最大比数迟交税的。而反过来65岁以上的人士是最守时交税的。而在各个行业中,农民、渔民等是最守时的,其次是律师与会计师,第三是社工及医护人员。而通讯及咨询服务界则为最多迟交税人士的组别。已近一月月底,你已预备好报税表或已申报了吗?身为律师的我当然已作好准备了,每年过年后第一件工作便是报税!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