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人民网>>英国频道>>正文

如何参与英国大选?

李贞驹

2015年01月15日08:17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肯定会对英国有重大影响的事件,首当其冲即是五月六日的大选了。

    国会工作停顿

    保守党,工党及所有主要政党都紧密筹备在各地区进行拉票活动。尤其是位于各党票数旗鼓相当的地区更加成为必争之地。每周都有不同党派的人员四处往选民家中到访。即使是比较安全及上次以大比数胜出的现任议员也不敢松懈保持向选民拉票。几周前在国会与数名现任议员交换心得时都不约而同地说在即将来临的四个多月中,国会内是没有议员会用心办公的了。即是不会有新的法例,也不会有新的政策上场。除非有特发事件否则国会大楼内也不见得会太繁忙。所有政党从最高领导至每一个选区的职员都只有一份工作及一个目标,就是怎样才可以当选或连任。早在上年度推出的新法例如2014移民法虽然仍有数节的法例未开始实施,但相信短期内也要看民意的趋向才会决定方案及实施日期。更可能在大选后看谁执政才知道是否实施新法。

    五年一次机会难逢

    所以这是一个有可能改变已通过的新法律的难得机会。虽然没有人可以预测新政府“鹿死谁手”,但有一样是肯定的。如读者从未认识谁是代表他的议员,现在是最好时机了。甚至乎有可能议员会找上门向你拉票。这时是我们一般市民向议员问责及索取承诺的好机会。每个敲你门的参选人在这时都会用心聆听你的意见,这可能是你唯一一次发表意见的机会。拉票人也可能会承诺当选后会有怎样的政改,但也可能当选后没有了这回事。所以英国有差不多三分之一的选民是对选举麻木不仁的。多次大选的数据显示只有大概六成选民会履行投票权。有三分之一觉得选谁都一样,不会得到自己期望的改革而不去投票。但话要说回来,投票可能得不到你所期望的政改,或者可能选不到你支持的议员。但不投票就没有选择权,也没有人理会你的意见,参选人也不用敲你的门了。如有更多选民放弃权利则整个民主制度就会欠公信力。有些国家如澳洲甚至于将“不投票”例为罪行。

    最紧要参与

    所以在这里再次呼吁所有读者参与五月六日的投票。首先査看你选区的参选人名单,找出每人的政纲,如有问题可以发问。选出心目中的人选后,不单是投票,还需要留意选后的工作及政绩,在任期内保持向议员问责,发表意见,而不是五年一次的活动。这样做我相信假以时日,我们中国人的意见一定会得到正视的。在这祈望2015年为新的开始,新的希望。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