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打击非法结婚 英国延长结婚申请时间  

2014年12月18日10:0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月底英国移民部长宣布从2015年3月2日开始正式实施2014移民法第四部的法例。读者可能还记得大半年前已提到要打击非法结婚的内容。

    排期15天变28天

    当时2014移民法已有通知将会改例,所有申请注册结婚的通知期由现时15天加至28天。这不是单针对移民或海外人士,因为这样做会违反种族歧视法例。所以从三月五日开始不论是否英籍及有永居的人士要注册结婚,申请期一律加至二十八天。为了打击非法结婚,这法律连英国公民也受到牵连。

    但当然这法例对海外人士影响较严重。移民部长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公布时解释实施方法。所有申请结婚(或同性伴侣)如一方是没有永久居留或没居留的人士,这些申请都要经过“民事手续程序”。首先递交资料及表格给注册官,注册官审核后再呈上移民局去审核。这是将申请注册期加长至二十八天的原因。当内政部审核后,如有可疑,更可通知申请人加长申请期至70天之后。而这段时间内政部会要求申请人提交更多资料及有可能面试。如果申请人不协助调查或无法提供所要求的资料。则内政部可以阻止申请人在英国注册结婚。经过调查后,内政部可能有足够证据实时采取行动将申请人递解出境或将申请人列入黑名单,就算容许申请人结婚但婚后如申请居留,则会用已搜集的资料拒绝。当然如果调查后没有问题,则结婚后申请居留都应该没有问题的了,除非婚后情况有变。

    未雨绸缪

    其实内政部采取的手法正如旅客过境一样在未入到英国境前已作好调查。不合资格办结婚居留的申请人在未能注册前已被阻止结婚。移民部长强调二十八天时间可以给内政部官员调查所有可疑的婚姻。所有结婚后可以得到移民利益的人都会被调查。这法例三月五日实施,但在这日期前已申请注册的伴侣则还是照旧例十五天的申请期及无需作民事手续程序。如果已经打算注册的伴侣,可以考虑在三月五日前办理,会更省时及简化手续。就算双方都是有永久居留的人士,都应考虑三月五日前注册。虽然移民法例不会对这些伴侣有影响,但申请期及手续也被牵连。

    内政部失控

    英国对移民人士的控制已到高峰。但前两天英国广播电台有报导将近退任的移民及边境的总巡视员(John Vine),在检查内政部的国籍部门的个案时发觉有些申请英国国籍的人士没有经过正式严谨的审核。他举出一个例子是申请人在原居地是杀人犯也被批准成为英国公民。他还说审核到有很多申请人有不良的移民纪录也被批准。他认为官员处理案件时往往没有认真地审查应有的资料。根据宣布的数字,上年度有二十三万五千人申请成为英国公民,但只有3%的申请被拒绝。

    漏网之鱼

    他在报告内指出英国国籍的人士可持有英国护照,所以给他们带来很多的方便。但这些错误显示英国的制度是松懈的。但内政部大臣对这个报告指出的问题推卸在前政府身上,说大部分的错误是前政府策略方向的错误,自从联合政府上台后已将边境处这部门取消,责任重归内政部,又加强审核制度,如要求申请人面试等。

    但虽然内政部部长强烈否决这报告的影响力,但该报告还是被多方面的媒体及反对党大肆宣扬。令到内政部大臣的舆论压力大增。从上月公布的移民人数显示,数字不但没有降至万位计算,反而上升至二十六万,超越前任工党政府任内的数目。加上今月的报告显示,以往一年内政部执行的递解外籍罪犯的成效,实际只递解了两名犯人离境,比原定的计划少了六十人之多。不管内政部怎样对移民法收紧,以强硬态度执行移民措施,到头来都是得不到所预期的效果。

    究竟是法律政策错误,或者是内政部官员缺乏辨事能力呢?笔者认为两者都是。有理想的政策但不切实际是没用的。又没有良好的执行官员也是得不到效果的。所以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最近我们“一等一”客户到达希斯罗机场时被移民官问话。我感到莫名其妙所以向移民局发问为什么查间问已多次出入境的投资移民客户。这些都是英国政府极度需要的投资者。后来发现,原来是看错了签证,误以为是二十万的企业家签证。真是气死人了!二十万的企业家法例漏洞多多,使不少人借用而取得签证,内政部“亡羊补牢”,大肆宣传收紧。但法例政策写得不好,执行者的官员又培训不足。这个移民局的工作哪会办得好的?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