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英国大选前,伦敦房市一片“粉红”

李贞驹

2014年12月04日08:5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身是英国Rochester and Strood 地区保守党议员的Mark Reckless,由保守党“跳槽”到英国独立党(UKIP),并以新党名义再当选为英国独立党的当地国会议员,成为UKIP在短短两个月之内第二位当选的国会议员。

    从可笑到威胁

    独立党曾被首相卡梅伦取笑为一个小丑的党派。但自从上个月Clacton区同样地由本身是保守党的议员跳槽为UKIP的议员当选后。卡梅伦不得不承认这个小角色的党派已实实在在成为保守党的最大威胁。报章及传媒更加表示有多名保守党议员也有跳槽的迹象。所以在选举前卡梅伦史无前例到这个Rochester and Strood 地区五次亲自游说当地市民,也命令保守党所有政要及部长级人马也纷纷到达向区民游说。卡梅伦亲自承认保守党在这次选举已出动所有法宝,即是英文俗语“连厨房的洗碗盘也出动了”。可想而知这次选举对保守党来讲多么重要。而传媒也表示这次选举是英国政治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

    工党也脚软

    虽然这个沿海的地区是保守党的重头票站,但在上一次大选前曾经也是由工党议员胜出的。而今次选举排位显示UKIP对工党的支持率也有重大的威胁。以目前的政治走势来看,在六个月后的大选,所有的指标都显示工党及保守党都不会有超过半数的支持,而与现时一样,需要由不同党派组成联合政府。而所有评论员都在研究新的联合政府将会是怎样的组合?保守党是不会再与自由民主党合作的。那么会不会是工党与自民党呢?或是由多个更小的党派联盟?两个月前的苏格兰公投之后,“苏格兰国民党”SNP带起一片少数党派当道的热潮,对三大党派都有重大的打击。而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更被抛离至第五位。

    政府中期惨败

    但这种情况,可以说是正常的。所有执政的党派在任期内的中期选举通常都是失败的。试看美国奥巴马的政府,在中期选举全军覆没,最后两年的政府根本没有能力通过任何政策。这情况出现于选民故意地投反对的一票,为了给执政党看看投票权的真正力量,若然执政党不正视选民的诉求,执政党是不会被选的。Rochester and Strood 地区的选举,虽然首相卡梅伦已用尽全力,但独立党胜出的结果早在预料之中。尤其是大选就在不久后的五月六日。所以虽然今次独立党议员当选了,但不用六个月就可以重新选举。这是卡梅伦现时最希望看到的。因为英国传统是两党的国家,很难看得到有其它党派可以真真正正取缔两党的地位。像大部分的评论员一样,我们也相信最大的可能是在五月六日后两个大党都得不到大部分的选票而要与其它党派联合组建新政府。但最后的情况还要到时才知,现在还是一个未知之数。

    地产至上

    但有一样还是肯定的,伦敦房地产还是有上升的空间。虽然在半年前楼价似乎有放缓的迹象,但近日在伦敦举行了一场由英国房地产开发商Barratt赞助及由伦敦市长支持的高峰研讨会。到场的有主要的建筑商、地产经纪、建筑师、律师、管理公司及伦敦各区政府。英国住房短缺仍然是主题。地产商仍需努力填补短缺,尤其是价钱较低的上楼货。

    昨天去了位于北伦敦重建区的新楼盘。新推出的单位大部分是一至两房的。价钱实惠、升值潜力高。整个区域的重建计划会将所有现在旧区域拆除,新发展的范围也会扩阔 。跟发展商倾谈时表示整个发展设计了五千五百多个单位,将区域分开一步步发展。前境用英语形容是“粉红”的。地盘旁有水库可以作水上活动如风帆,独本舟等,也有野生保护区。整个地区发展要用二十年才能全部完成。 信心十足。

    这楼盘今天有大概百多个单位正式开盘,早上十一点已有超过三十名预约看楼盘及试范单位,地产商统计整天计算有超过二百五十人看楼盘。 由此可见,伦敦的房地产前景还是稳妥的。看楼的人当然少不了我们“一等一”的客户。其中一名客户也到过这楼盘睇楼,回来跟我们经理“小灵精”说,“我前天已经去过还落了定金买一套一房的。真好,我今天再去已见到同样单位价钱已上升两厘了。这套房要两年后才交楼,哗!到时天文数字了。”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