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无知并不是借口

评英国维冈俱乐部主席辱华言论

李贞驹

2014年12月03日10:35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知并不是借口

    华人参政计划带动七个华人自愿团体包括了三大政党的华人组织联署签名声明,指出Wigan Atheletic (维冈)足球队主席Dave Whelan的言论是种族歧视。英国足球协会日前也决定正式控告他恶化性的行为不当(aggravated misconduct)。现在等待被控主席的答辩。如被定罪,足协的权力可以罚款及禁止主席到球场观赛。主席也发言如被定罪会自动辞职。

    种族及宗教保护

    英国自1986年的公众治安法(Public Order Act)开始,任何煽动对种族或宗教仇恨的行为都是违法。包括发表对种族或宗教有憎恨的意见,文章及任何广播。再到2001年,法律再加上因针对种族及宗教的罪行成为“恶化性”的罪行(Aggravated Offence)。令到原本罪行严重化,刑罚也加重。例如一般的伤人案件。如果犯罪者是因为受害者的种族或宗教信仰而伤害他的情况下,伤人案被例为恶化性的伤人案。一旦控诉成立,将会罪加一等。

    中国人的简称

    英国足协也是用这道理控诉Whelan恶化性的行为不当。事源他身为主席决定委任由Cardiff足球会过档的经理人。那经理人仍在被足协调查是否有种族歧视行为。据报导,那经理人在言论及短讯上用上种族歧视的字句,也称球会主席为“Chink”。Cardiff足球会的主席是东南亚华侨。而英国人对中国人(Chinese)称为“Chink”,是一个有侮辱成份的称号。想当年,七十及八十年代,华人在英国街头上随时会被些毫无教育水平的行人大叫“Chink”或者“Chinky”。时至今天,经过社会不断进步及种族歧视成为不合法及不为社会容忍的行为后,很久没有听过这个名词。

    但当Whelan被Guardian报纸访问为何僱用一位被调查有种族歧视倾向的经理人时,他答采访者说觉得称呼中国人为“Chink”是正常的。他甚至于解释这个是中国人(Chinese) 的简称。他这么一说,实时引起多方面的责骂。

    无知并不是借口

    尤其是他是一个足球队的主席。英国的足球文化深入民心,与大众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特别对青少年有影响力。在足球界内种族歧视公认是一样根深蒂固的问题。自1991年英国已成立足球罪行法律(Football Offence Act),之后在1999年更加上在球赛时高唱带有种族歧视的句语属于违法,是刑事罪行。而自从1993年,由种族平等专员(Commissioner for Racial Equality)及英国职业足球员协会(Professional Footballer Association)联合成立Kick It Out “踢走它”组织推广种族平等,教育种族知识及协调。令到一般足球员及足球迷认识种族歧视的伤害及解除种族协调的障碍。大量提高球员及球迷对不同种族的包容量。“踢走它”是引用踢球将种族歧视踢走的意思。

    而当Whelan被足协查问时,他解释说不知道有错,如果引起有人不满向那人道歉。这证明他完全不明白种族歧视是什么。也可以表示他是有种族歧视的,只不过他根本不知道而已。因为他的年纪及背景,在他的成长过程的年代这样的称呼对他来说是正常的。但他绝对不理解这些种族歧视的字眼所带来的伤害。

    教育才是答案

    “踢走它”组织的主席是最高法院大法官之一的Lord Ouseley。本行以前的人权上诉的案件也曾有在他主持的法庭审判过,他对维护人权及平等法律在行内声望极之高。而他在这件事上也表示Whelan不能够用他年纪大为借口。他也明白不同年代背景的人有不同的说法,他表示问题在于我们要帮助教导他们认同现代人所要求的标准是什么。教育及多员化学习才是解决种族歧视的唯一方法。他的组织很乐意给Whelan一些现代课程。而足协也有可能判令Whelan要接受这些平等及多员化教育。要首先明白问题才可以找到答案。其实每一个字或名是没有错或对的,但人为的用处及意思才是需要教育的。

    说起要明白问题,我有很好的例子。当华人参政计划的发表见报后,我与好朋友“官仔骨骨”晚膳时谈论这事件。我解释以前常被歧视叫“Chinky”的,他是高级知识分子但到英国时间只有三年。他不明白地问我:“这不是跟美国人叫“Yankee”一样,不好听吗?”。我为之气结。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