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大选在即  英国各大政党开会演讲忙亮相 

李贞驹

2014年10月13日11:10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英国2015年普选将在明年5月举行。如有任何人还未登记成为选民或者以前登记后没有更新地址等信息需要及时登记或更新。

    每年所有党派都有一次年度大会。工党今年9月21日已在曼彻斯特举行。年会是每个政党向党员及公众发表新一年政纲的机会,由党中央主要领袖发表重点讨论,全党所有成员也有机会交流各自的政治见解,同时也是主要党派向媒体宣传政纲的好机会。所以通常在这段时间,所有党派的领袖都会忙得不可开交,不单只是宣传各自的政党,也是自我宣传、争“出位”的好机会。尤其这次是五月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年度会议。所有媒体都会特别关注,更会就此发表评论。

    工党领袖:好记性输给烂笔头

    今年工党领袖埃德·米利班德(Ed Miliband)延续一贯作风,不带写好的稿词上台演讲,全凭记忆发表工党大选的政纲。但可惜他的演讲中没有提到任何移民政策,更甚的是只字不提英国的赤字状况。事后被媒体质问时,他不得不承认其实他的演讲稿内是有提及这两点的,但在演讲中忘记了。结果是虽然他在很多政策上有很好的承诺,但所有媒体的重点都只环绕在他忘记讲词的错误上。也成为了其它政党嘲笑他的话柄。

    保守党:首相演讲逆势反超

    保守党的年会接着在9月28日举行,地点是伯明翰国际会议中心。警方在上星期四已开始部署安保工作,检查场地附近所有通道和地下水道,以防有爆炸物体。当然附近主要道路也被封锁。我们律师行伯明翰的办事处就在会议举行地点的步行范围内,员工驾车返工也受到延误的影响。在会议中,首相的演讲顺利完成,没有出错。今天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望本来一直落后的首相实时反超工党的领导人。

    在近两年的民调结果中,工党的支持率都领先于由首相领导的保守党大概八个百分点,但首相发表完演讲后,工党的支持率反被保守党超前一个百分点。YouGOV的民意调查指出保守党的支持率是35%,而工党的支持率只得34%。当然这不仅仅是因为米利班德忘记讲词那么简单,而是保守党政纲主要承诺是减税。就个人声望而言,首相卡梅伦领先工党的领袖米利班德21%,民意认为卡梅伦比米利班德更适合成为首相。

    自民党VS独立党:争当英国第三大党

    至于第三大党成绩如何呢?如果读者有关注时事的话,都知道以往的第三大政党是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但民意调查中现时排第三的竟然是“英国独立党”(UKIP)!据调查,UKIP现时有14%的选票,而自由民主党则只得6%。这是近十年来自民党支持率的最低位。独立党也在9月26日举行了年度大会。而他们选择的会议地点是当加士打(Doncaster),但不是什么国际会议中心,而是在当地赛马场的会所内。独立党在英国国会是还未有选出议员的。他们的党魁奈杰尔·法拉奇(Nigel Farage)及主要领袖都是欧盟国会议员(MEP)。而党员人数也不能与其他三党比较。但由于对欧盟的不满,部分保守党员纷纷跳槽到独立党而形成独立党从无地位的党派晋升到第三大党的位置。而今次选择当加士打作为年会的举行地点,也是因为该地区是工党领袖米利班德的国会议席区域。这一举措独立党说是要直追工党作为目标。至于自由民主党可否起死回生,就要看看自民党领袖尼克·克莱格(Nick Clegg)在年度大会中的演讲表现了。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