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MAC报告解读 中国投资移民何去何从?

李贞驹

2014年09月28日08:35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MAC是英国政府成立的移民咨询委员会(Migration Advisory Committee)。在2007年成立专责研究及分析各项移民政策及条例对英国的影响。今年二月出了一份报告递交于内政部,内容是关于第一等级投资者的法例,结果议论纷纷。

    投资移民对英国无利益

    报告指出英国投资移民的金额自1994年开始到现在保持在一百万英镑不变的金额应该要提升一倍成二百万英镑。另外也提议内政部将投资项目范围转离国家债券。总结是现在移民投资对英国整体没有带来多少利益。当时国会的内政委员会要求内政部实时暂停第一等投资者的申请。但虽然有多方面的议论估计内政部会在四月份改变投资者申请的法例,结果内政部先后修改了其他法例及推出2014新移民法,但对第一等级的投资者法例只字不提。令很多专家大跌眼镜。

    投资门槛与项目

    细心分析第一等投资者申请的实际数据。内政部的报导是每年大概五至六百个申请。这数字在近年来有稳固的上升,从多年前的不到三百到现在几乎翻倍,主要是因为近年中国经济起飞,中国人申请的数量增加。换言之,虽然一百万的投资金额二十年不变,实实在在可以说已降低门槛,但对申请人的吸引力并没有因此大量增加。若非加拿大停止项目,申请英国的数字可能更低。

    MAC的报告当中有详尽的分析申请细节及与其他国家投资移民的比较。英国投资额相对偏高。另外因为要规定投资额不能下降,及容许投资国债,因此绝大部分都是投资在英国国债。有专家认为没有申请人会投资其他项目的。因为风险少,目的只是为了签证的当然不会作其他选择。只要平稳度过五年,虽然国债没有甚么赚钱的机会,但也忍受“益”英国政府吧。但可惜报告指出,这些国债投资对英国的实际经济是没有贡献的!有专家分析,英国政府要出债券就要首先放宽银根,大量“印银纸”后英国库房是要每半年发放利息的,到五年后还款给投资者。理论上这些一百万的投资是可以令市场有资本营运,但一方面经济不济及主要是各大银行收紧放贷的条件,结果市面上的中小企业根本没有机会得到投资者的利益。

    投资或投机

    所以报告之中提出一项很有意义的改进。就是应该容许投资者不用“补仓”,即使所投资的一百万因为市场下跌以至投资额账面数字下降,只要证实不是投资者撤回投资,即原有的投资仍然符合规定。加上提议撤销国债的投资,限定投资项目为相对投机性的企业,这样对英国整体社会及经济才会有良好的效果。

    这些提议我们律师行是第一个支持的,也是本行多年来鼓励所有“一等一”客户的做法。真正的投资是有一定的风险,但也有相当的回报。只要有好的眼光及有财务专家分析作适量的风险投资,可能比投资国债好。尤其是近十八个月国债的投资者连续要“补仓”保持投资额,怨声满天。但本行也有更好的提议,如果对英国市场及企业不熟悉,英国也有中国企业在英国创业的。再进一步,投资者的法例是容许投资在自有公司在英国创业的公司。投资者对英国的企业可能不信任,但对自己创办的英国企业应该有信心吧!本行为广东省政府提供英国发展及上市的介绍及服务。这样国内的中小企可以“走出去”在英国创业版上市,又可以作投资对象,又可以控制企业的走势。一举三得。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