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从“伦敦”效应看苏格兰公投   

李贞驹

2014年09月16日10:31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很多人到访英国只会到达伦敦,因为主要的景点都集中在伦敦,例如白金汉宫、大英博物馆、国会大楼、首相府等。久而久之,在海外遇到客户时都会留意到客户说的英国往往只是伦敦。例如有客户在威尔斯地区购买房子,当本行问及为何会找到威尔斯地区时,客户才知道他们所购买的房子并非在伦敦,甚至乎并不是在英格兰。当客户探访“英国”后,决定购房其实是指在伦敦购房。

    事实上伦敦是很吸引的世界大都会,但只要驾车向任何一方向走,不到一小时的车程,就会发觉“英国”有很大的变化。英国本土人士一直都知道这种“伦敦”效应,因而所有近伦敦的区域发展力都很强。亦常常提到“南北之分”(North South Divide)。 不单是伦敦与其它地区之分,而是整个英国北部与南部之差也是很受关注。英国政府所提出的高速铁路“HS2”可以将伦敦“带”到西北部的曼城“曼彻斯特”(Manchester)及“披头四”家乡利物浦(Liverpool)。高铁建成后,只需要一个多小时便到达。但这只是将伦敦的领域扩展至二百里范围之外。究竟是否真正会带起英国二线城市就是观点与角度的问题。是否将伦敦扩大或将繁华分给曼城?英国国家广播电视台(BBC)已将早晨节目(Breakfast)搬至曼城。所有主播也搬到曼城以便工作。但也有一两名主播决定放弃工作,也有员工每周乘火车返工,在酒店住宿,周末才返回伦敦家庭。 而对在家里收看早晨节目的观众来说其实没有分别。

    地域的位置在现时的数字化世界及电子商业(E-commerce)时代变得不重要。离开伦敦地区更可大量减低商业成本。英国其它地区也引用这点大量推销低成本的优势。但其实商业情况要离开伦敦这个大都会其实还有一段距离。所有企业不论大小,如能在伦敦成立公司,对商业还是有一定的优势。正如北京、纽约、香港等高知名度地区对企业是有一定的帮助。要完全脱离伦敦的高地价,高成本的环境要有很大的信心。

    由此,苏格兰如要独立也需面对相同的考虑。英国(伦敦)的国际金融市场地位是首屈一指的。世界上所有主要国家都在伦敦有交易。苏格兰独立后,是否还可以依赖这个国际交易中心,及是否能保持使用英镑这货币是苏格兰独立最大的绊脚石,亦是反独立派最有效的棋子,毕竟要离开一个繁荣及知名的大都会所带来的贸易优势是需要很大勇气及胆量的。不单是私人企业,国家也是一样。对于经济上的问题,独立派“独孤一味”依靠北海油田。如没有这石油出产地,根本就不会有独立的提议。但究竟这油田的产量是否可以持久,究竟是否可以保持使用“英镑”这货币还要受到争议及考验。另外苏格兰如独立后是否可以保存欧盟国之一的席位,也是一个疑点。身为欧盟成员国要达到欧盟经济上的指标。独立党依赖本身是欧盟成员国为理由证明可以保持席位。但欧盟政府没有正面确实,反而要等到独立成真后再作评估。

    这几点是苏格兰独立最重要的争持点。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