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从中秋送礼联想到防洗黑钱 

李贞驹

2014年09月09日14:00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秋节到了,又是送月饼的时候。中国人在世界各地都有这个习惯。还记得小时候父母每年逢中秋节前都做“月饼会”,分开十个月供款到饼家拿取多盒不同馅料的月饼。当一盒二盒的月饼被放进礼包便知道快要去亲朋戚友家中拜访及送礼,而过时过节送礼也成为了传统习俗。

    礼尚往来

    我们律师行也有很多客户每年送月饼给我们的律师。而我行也有送礼给不同的商业合作伙伴及单位。但月饼因为健康问题改为送赠百货公司的购物券。不影响健康,也不会变坏。但今年收到广州办事处告知所送出的礼卷全被退回了。随即想到国内收紧政策约束各机构收受利益,及节省开支,听说茅台国酒的销量也大跌。

    身家清白

    其实国际法律中也有一项“防止贪污”(Anti - Bribery)条例。这项法例包括在一系列的“防止洗黑钱”(Anti-money laundering) 的法律中。法律的效力遍及全球。英国也有同样法例配合,也已成立数年,但鲜为人知。顾名思义,防止洗黑钱的法例是防止将违法所得来的金钱被用不同方法“被洗”成为光明正大的资金。而法律所针对的是恐怖分子及不法组织。但法例直接影响每一个市民的日常生活,每次到银行存钱及提款,每次跨境汇款,每次大型的交易如买车及买房都渉及防止洗钱及贪污法例。不单要解释及证明资金来源还要证明身家请白。防止贪污条例的矛头直指向官员或有权力的职位。例如政府公务员、纪律部队、裁判官、法官及政要人员等。这些职位被列为高危职业。所有从事这些职位的人所涉及的金钱交易都会受到法例的约束。法律也规定所有涉及这些职位人员的交易都要上报,得到澄清才可进行。

    问长问短

    很多客户也曾经投诉简单的房屋买卖也被问长问短。客户当然并不是什么非法分子,但用一大笔现款买房,法律要证实资金来源及客户是否用正当手法赚取这笔款项。如果曾经是“高危”职位者,更加要证明没有贪污或收受不正当利益。法律针对收受利益从而得到某些权利或益处。例如“派钱”而得到地方规划许可等,派者与受者同样有罪。但法例其实是针对金钱换取某些利益的。但若是两方都没有任何利益关系即使送大礼其实也没有问题的。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