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英国移民,一场数字游戏 ? 

李贞驹

2014年09月03日09:16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前两天又有数据显示英国移民人数再次上升。这些数据是由英国国家统计局发表的,指出上年度至三月份的净移民人数(即入境减去离境的人数)从之前一年的十七万五千增加至二十四万三千之多。现任政府上台时的承诺要将移民数字降至低于每年十万可以说已成幻象。

    有来有去

    内政部这几年已积极收紧移民法例,将移民条件提高再提高。从2011年九月最高峰已有显著的效果数目一直下降,但今次的数据宣布这下降趋势已被逆转。数据显示至三月份的入境人数增长十三个百分点,从四十九万二千到五十六万之多,但离境人数就保持稳定的三十一万六千人。聪明的读者可能已想得出数字上升的原因。移民法例只可以控制非欧盟国人士的入境条件。所有欧盟国家公民都可以自由出入英国。上年底已经有多个团体表示关注今年一月一日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公民得到全面自由进入英国,不再受限额的规定会带来一窝蜂的人涌入英国。上年十二月,政府内阁也考虑要紧急修订法律防止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公民人潮。结果未能修订法律,但年初也没有显著的人潮涌入英国。内政部也加强法律针对欧盟公民在英国找工作及申请公共援助的条件。但结果今次的数据证明数字上升的原因主要都是欧盟公民入主英国的数字从往年的十七万增加四万四千多人,也是说上升有二十五个百分点。而这上升的比例也是因为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公民入境人数增加超过一倍之多,从以前的一万二千限额至两万八千人。但出人意料的是非欧盟国家的公民移民到英国的人数也有增加,从往年的二十四万六千至二十六万五千,差不多一成的增加。但比较2011年九月的数字,非欧盟的移民人数是三十三万四千之多,还是降低了差不多四分之一。

    议员跳槽

    保守党政府在数据公布后当然有一番解释,指出移民数字已下降四分之一,而申请公共援助的条件已增高及以往新增的就业机会大多是被移民取得但上年这些新增的职位有四分之三由本地居民获得。但虽然如此,就在数据公布后,保守党议员卡斯韦尔 (Carswell)实时宣布辞职,过档到“英国独立党”从新竞投为他现任Clacton区议员的职位。希望从保守党议员成为独立党议员。Clacton区位于东南部沿海地方,居民接近欧洲大陆及对欧盟公民“入侵”英国最为敏感。这样举动对保守党有重大的冲击,也是对首相卡梅伦的直接挑战。移民人数增长直接显示不论内政部怎样收紧法律,所能约束的只有非欧盟国人士。

    目标转移

    当非欧盟入境人数下降后,欧盟国入境人数增加。这也可以表示英国社会及经济是有需要这些移民所带来的劳动力。尤其是英政府已减低欧盟公民申请公援的机会,移民英国的主要原因只可能是因为就业情况比欧盟其他成员国还是理想的。还有一点要解释是在这些移民数字中,入境人数包括了海外学生的数字。最近有民意调查显示英国本土人士并不认同海外学生属于移民人士的类别,甚至保守党党员也大部分同意这看法。试想若海外学生不在数据之中,那么数字应该下降,但可能更加明显控制欧盟国人士入境才可真正将入境数字降至少于每年十万人数。但究竟移民人数是否真的那么大的影响力,或只是借口要脱离欧盟的原因?真是见人见智了。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