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宁花数十倍律师费不省120磅罚款  英国家长抗辩强迫教育法 

李贞驹

2014年08月05日16:57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这两星期上班下班交通都比较畅通,无他,只因为学校已放假。

    在英国生活了多年还是觉得奇妙,学生们上课下课竟会带来那么大的影响。整个社会的运作都直接或间接被操控在小朋友上课时间的定律之内。就以旅游来说,学校放假前及放假后去旅游所需的费用就有明显的分别。 最近看到有报道称一家四口,两大两小从英国去西班牙旅游,放假前后的费用相差一千三百多英镑。

    有机(票)可图

    难怪很多家长都想提前在停课前带小朋友去度假,节省金钱。还有好处是不用跟他人争。我行很多客户的子女要在假期回国不单要“捱”贵价机票,还是要提前订票,否则有钱都买不到票。很多客户为求安心,都为子女一年五套机票一气订购,免得后期买不到机票子女要流浪英国。近年国内学生留学英国的增加令这情况更为紧张。数年前就曾经有骗子利用这情况以售卖廉价机票骗财。骗徒利用学生的互相联络信息“售卖”廉价机票。学生们向骗子订购得到航空公司的订位确定后将费用直接或经朋友的户口存入第三者的银行户口。但过了一段时间或在到达机场航空公司柜位时才被通知该机票订位已被取消。查询后发现机票是骗子用假名的信用卡购买的。航空公司发觉收不到钱后将机票取消。当事人没有办法只有重新购买机票或放弃回国念头。

    强迫教育

    为免买贵机票,很多家长都会提前出发日期,向子女就读的学校申请提前放假。但英国的法律是强迫父母要送子女上学的。英国法定子女在五岁生日的学期开始到学校上课,或家长可以选择家中教学。一直到子女十六岁那一学年的六月份最后一个星期五那天为止,除了学校假期,每天都必须要送子女上学,否则政府部门可以向家长罚款甚至于起诉,最高刑罚是罚款二千五百镑或监禁三个月。但一般是罚款六十英镑,廿八天内未能缴交即加至一倍为一百二十镑。如家长坚持抗拒,即可被起诉。每个地区政府都有责任供给所有适龄小朋友的教育,也有责任检查每一家庭是否符合法律。

    人权无价

    当然小朋友如果有特别情况及经校方批准是可以放假的,最简单的是生病时当然不能上课。但因为旅游费用较便宜绝对不是合理原因,所以家长很多都会向校方撒谎,说子女生病而提早放假。近年来英国政府教育部向地方政府及学校施加压力要杜绝家长无正式理由提前请假。一般情况家长与校方都会达到共识而不会导致罚款或被起诉的地步。但近期就有新闻某大银行的高级银行家因为带子女去美国参加太祖父的纪念日没有得到校方批准而旷课六天,被罚一百二十镑。但因为不服受罚起诉到法院,要用人权法抗辩这法律干涉人权!聪明人都会想得到付出一百二十镑可省回旅费,何必起诉?但英国人的价值观是不可理喻的。也可以说这人钱多,不情愿付一百二十镑而付数十倍的律师费,正是我行业的“米饭班主”。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