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2014英国移民法解读(五):明年出境也将检查护照  航运公司成为义务“移民官”

李贞驹

2014年07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4新移民法已写得差不多了,但还有一些零碎的新法需要提一下。其中一项是整部新法案唯一的放宽条例。通常这些放宽的条例都是不会有太多人可以得益的才会这样做,是企图补偿一些历史上的过错。

    历史上的私生子

  新法的第六部讲及国籍法。前文已讲过内政部将有权取消英国公民的国籍,但同一时间,经过多年来志愿团体的游说,英国政府承认英国人在外国未婚所生的子女将可以注册为英国公民。历史上的国籍法只有英国男性公民在合法结婚后所出生的孩子才是英国公民。随着时代的进展,后期英国女性公民也可以传授公民权。至2006年7月1日后开始在英国外所出生的私生子也可以注册为英国公民,但只限于小童可以注册。而这新法将容许所有可以证实在出生时父亲是英国公民的人,因为当时父母没有结婚(即私生子)所以未能成为英国公民的话,新法实行后可以注册成为英国公民。当然申请人要有确实证据父亲是英国公民。这法例是没有年龄限制的。所以在2006年7月1日前出生的人也可以合符资格申请。但可以想象符合这资格的人不太多,就算有也未必会申请。

    出境要申报

  以前已提过内政部要在2015年实行出境检查作出境纪录。以前出入境都需检查护照的,但为节省公款,后来效法美加制度只搜入不搜出。结果发觉很多人非法逗留之后离境回国后可以正正式式再次申请入境。虽然已发觉多年,但限于经济不济,这些年只有随意突击检查出境旅客。新法怎样解决这经费问题?说穿了还不是一样,将责任推在他人身上!新法实施后,所有港口的航运公司,不论航空,铁路,或船运的港口皆要有特许人员取录离境旅客资料,如失职即属违法。内政部授权特许人员检查文件,如发现可疑必须报告及交给移民官。但特许人员没有搜查及禁锢旅客的权力。内政部亦将会发出离境纪录卡,相等于入境表格一样。所以除了医院,银行,婚姻注册员,运输处,雇主,学校,房东等要免费为内政部检查及监视移民外,航运公司也要成为义务移民官,不单没有工资,检查不当还要被罚。

    移民服务专员处

  最后内政部也增加移民服务专员的权力,可以到移民顾问的办公室突击搜查,而不是现时只有投诉才可作出调查。更强调专员必须加强对不合资格的移民顾问取消注册。更加强所有移民股务团体不论商业或非谋利的自愿组织也一律要被注册及监督。唯一不同的是内政部有权豁免自愿团体的注册费。但是否豁免费是由内政部决定。这些改变更加显视内政部将所有权力集中在自己手上。新移民法的用心一目了然。

  与行家讨论法律时也有幽默的一刻。试想若有人出生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代的英国军人而一直未能取得英国居留权,现已近百岁才可成为英国公民,值得开心吗?更有多嘴的人说:“我二次大战时出生,有可能也是英国公民喽,真要回家问问老娘才是!”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人民网uk@people.cn,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燕勐)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