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英国民众反感欧盟政府 自由民主党伤亡惨痛  

李贞驹

2014年06月05日08:42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欧盟国会议员(MEP)选举及英格兰及北爱尔兰的地方政府议员选举已有结果,英国独立党(UKIP)大获全胜。但胜数比例比意料之中更高,令其他三大党派都有损失。尤其是联合政府的自由民主党伤亡惨痛,身为领导的Clegg,用香港人俗语“大鑊”形容他的处境最贴切。

    欧盟政府失势

    英国独立党主要的针对目标是保守党政府。他们的支持者一般都会是从保守党的支持者中“挖角”得来的。他们本次成绩超越理想,由现有的六名欧盟议员胜出提高到二十四名,工党只有二十名,保守党跌至十九名,而自由民主党从十二名议员中只剩余一名欧盟议员。连绿化党(Green Party)都有三名欧盟议员被选出。身为联合政府的一份子在欧盟议员选举中屈居第五,可想而之英国民众对欧盟政府的反感及对现任联合政府的不满。首当其冲是自由民主党。在选举前身为领导及副首相的Clegg与独立党的领导Farage 两次公开辩论英国为欧盟成员国的是与非,结果事后的民意调查都显示Clegg败给Farage。而英国独立党其实是只有一着棋子的政党,即要英国离开欧盟,其胜利也只是靠这一句口号——离开欧盟。对于英国其他的主要政策,例如经济,就业机会,公共设施等民众息息相关的大题目,就从未有任何笼统的政策或措施。其实所有媒体及旁述员都已经在选前意识到民众对欧盟的反感会造成民众投独立党一票打击政府,而一般想法是联合政府两党都会受到同样的影响。但结果比意料中更偏激,自由民主党不但是体无完肤,连工党的支持者也被拉低。反而是保守党政府的支持没有预期的那么差,与工党不相伯仲。

    再看看整个欧盟其他成员国的选举,会发觉到整体的趋势是反对欧盟政府的极端派系支持率在上升,最明显的是法国的法西斯主意的民族前线党(National Front)得到法国全高票数大约四分之一的投票而胜出在法国的欧盟选举。虽然整体来说支持欧盟政府的还是大多数,但偏激党派以国家民族为标题的普及性得到支持是值得担忧及需要正视的。若是不及早铲除这些偏激的极右派政党的崛起,到时不单是自由民主党受害,整个英国社会也会受威胁。

    本地政府改组

    英国民众对欧盟政府的反感早已存在。主要是觉得英国的自主权被欧盟政府干预。虽然民众反对英国多年来受到欧盟政府法律的指引而要修改本土法律,但基于英国签署的欧盟条约,所有涉及欧盟条约的法例最终的判断权力是在欧盟法庭。另外身为欧盟成员国其中一项条件是要符合欧洲人权法的条例。因此英国也需要有相对的人权法。欧盟政府的祟高想法是令整个欧盟的居民都有相同的基本人权,但英国内政部觉得人权法阻碍英国执行本地法律,政府也多次考虑取消人权法。但受到欧盟条约的约束,要取消人权法要得到欧盟政府的同意,难上加难。所以现任首相在独立党的威胁下,已宣布如下届得选便会绐机会全民投票是否离开欧盟的动议。这承诺可能是保守党能保持相当支持的原因,避免了惨痛的失票。相反副首相的公开支持欧盟政府不单令党派失去十一个欧盟议员,在地方政府选举中,自由民主党失去了三百一十个地区议员之多,而英国独立党抢到一百六十一个地区议员席位,将会影响地方政府的运作。身为一个小数政党,这是史无前例的,也没有任何观察员可以想象得到的。独立党成为有实力的反对党, 英国是否成为四党的政治局面,还要看来年的实际行政及明年的大选结果。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