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英国上演“灰姑娘”争家产  解读现代家族生意遗嘱设立事宜

李贞驹

2014年05月27日10:10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投票日已到,暂时结束了近月来忙忙碌碌的活动。希望大家都尽了市民责任去投票。谁人当选有待宣布,所有政党都会以这次的结果作下年大选的指标。到底如何下期为大家分析。回到办公室看到一大堆的文件,有的是职员报告,有的是法律报告,看不见有支票就首先看看有什么法律新发展吧。 在一大堆法律报告中有两项是关于争遗产的。

    金牌烧鹅

    以前提过香港“庸记”两兄弟股东对驳公堂,兄长向香港法院申请判令将公司清盘或令弟弟收购兄长的股份。申请原因指控弟弟处理董事局不公,排挤兄长。但香港法官指出控股公司是海外“英属维尔京群岛”(BVI)公司,与香港没有直接关系,也没有设立生意在香港的往来,所以香港法院没有权作判令。兄长的遗孀向香港上诉庭提出上诉,指出庸记BVI公司直接操控香港的营运公司,而两兄弟在香港公司经营及所有营运及决策都是在香港。香港上诉庭在今年三月六日发出宣判,维持初级法庭的判决。庸记BVI公司没有直接操控香港的营运公司,只是间接拥有股权。另外也没有商业上的往来,所以香港法院没有法权判令清盘。香港上诉庭也指出若申请人投诉股东不公平处理手法则要向BVI的法庭申诉,香港不能作评论。据报道,当年老父将最终股权放在海外公司主要是避免遗产税,但自2006年香港已撤销这税项,为免要到海外法院诉讼解决纷争,股东应考虑将海外公司撤回香港,或将海外及香港公司设立直接营运关系。

    现代灰姑娘

    英国上几个月也有争家产的上诉案。奇特的是现年四十五岁的女儿起诉年逾七十的父母。事源在威尔士一非常成功的农场市值七百万英镑。主人是对夫妇,被次女告上法庭,申请判令农场归纳于她。次女在诉讼中指出,从小她已经开始帮手打理农场,但她的两个姊妹就不用帮忙,她诉说姊妹去派对时她被留在农场清洁。甚至在她们的生日,姊妹们得到礼物而她就没有。她父母从她十七岁时开始告诉她这农场的一切将来都是她的,那用计算呢。同样她在农场工作到二十一岁时才得到十五英镑一天的工资。她姊妹长大后便离开农场另外发展。她也曾经离开农场另谋发展但结果都被父母说服回到农场居住及打理。而在2009年,她也看到父母所立的遗嘱草拟将绝大部分的农场留给她一人。但在2012年她发觉父母将遗嘱改成农场为三姊妹平分拥有权。为此她与父母开始争执,结果导致大打出手。据报道母亲将牛奶倒在她身上,而她与父亲互相扭抱至她咬伤他的小腿。殴闹后父母发辞职信给她及要求她实时搬离农场。就此她向法院申请判令农场她是有权享有的。结果法官判她得胜但父母继而到上诉庭上诉。而三个星期前上诉庭的三个上诉官也一致裁定女儿得胜将农场判给女儿。上诉庭接纳女儿的証供,指女儿为了父母的承诺付出了二十多年的贡献,所以判女儿继承遗产。报道称父母仍然坚持再上诉,事情尚未了结。

    小心承诺

    根据以上的两个诉讼,在这提醒大家。当考虑子女分配日后财产时,要记得向子女或遗嘱执行人解释分配原则及处理方法。尤其是涉及成功的商业生意等。受益人往往并不能共同合作经营祖传的生意而令至互相起诉。另外也要留意遗嘱确实反映向子女所提出的承诺。如父母及子女已有共识,即使要改变初衷,也应该要有合理的原因及最好是向受益人解释及取得新的认同。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