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

复星集团:我们喜欢倾听消费者的声音

2014年05月20日08:18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伦敦5月19日电 (白天行)日前,人民网记者在中英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上,对复星集团国际发展部总经理仲雷进行了专访。

    记者:这次来伦敦有无工作上的洽谈任务?

    复星集团是业务在这几年的发展呈爆炸式增长。由于过去几年的很多基础工作,现在与很多国际企业建立了深厚的关系,期待有新的合作可能。另外,由于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中国的消费者不仅在中国,而且在全世界形成了很大的消费力量,使整个中国在世界 上的形象产生了重大变化。如果十年前我们都说中国是世界的工厂,今天的中国是全世界的市场,这个特别重要。现如今,即使是全世界前十名的一个国际品牌,如果不进入中国的话,它在将来都有可能不保这个地位。

    记者:去年中国对外投资总金额达到680亿美元,与以往 相比增长5倍以上,但是与美国对外投资额还有一段距离。作为新一代经营投资的领军者,复星集团到目前的投资总额是多少? 涉及哪些国家?

    复星集团投资额每年都在增加,每年数目不定。对于投资地点,我们喜欢倾听中国消费者的声音,中国消费者现在以及未来喜欢的品牌、或服务,我们希望在消费者想到之前就会做这样的布局。目前来讲,我们确实在欧美投资很多,因为欧洲近几年经济不太好,而且市场比较小,很多很好的欧洲企业都愿意到中国发展。更重要的一点,在我们的投资中,一直在考虑什么模式最适合大家的合作,复星集团可能是比较少的投资者愿意在企业中承担第二大股东的角色,也称“战略小股东”的角色。如果我们认为这个企业很好,品牌很好,只不过他们国家的市场不太好,我们把他们跟中国的动力做一个有效的嫁接。到现在我们已经投了快20个项目,举例来说,我们在葡萄牙的单项投资是 10亿,7.25亿买下美国摩根大通的总部大厦,这样规模的项目一年会有好几个。

    在谈到为何中国对外投资不如美国时他表示,一个特别大的原因是中国的市场很大,很多非常优秀的中国企业家还在深耕中国的这片土地。我相信中国的企业在行业里越做越大,在世界的排名也会越来越高,他们自然就希望向全球发展。

    记者: 我了解到复星在时尚领域有一些投资, 那么在欧美的投资有哪些领域?

    时尚是一个表象,我们最关心的是随着人们的收入提高,信息的丰富,中国人在未来几年里愿意消费什么东西。实际上是一个本人生活方式的改变,复星集团所有的投资实际上是在追寻着中国消费者的生活方式的改变。

    记者: 复星集团下一步的海外战略是什么?

    我们的生活在变,社会在变,世界的政治经济局势也在变。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都有很多的需求、挑战,复星集团 存在的意义就是我们能够帮助合作伙伴解决他们不能解决的问题。对于很多合作伙伴来讲,我们不光带来资金, 更多的是增长的机会,并与你同舟共济,一直秉诚这一想法去做的话,我们与合作伙伴的合作都相当愉快,并且对未来有一个美好的憧憬。

    记者:中国很多私营公司投资海外很热门,您怎么看待?

    今天中国已经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美国的企业很多都是股份制公司,在过 去30年里在全世界 的投资独领风骚,这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紧密相关。我觉得在将来无论是中国国营企业的投资、政府主导的投资、还是私营企业的投资,都会有相当大的发展。前景很好。大家都在考虑什么是一个好的模式,不仅仅把钱投入了,更重要的是它的可持续性。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