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英国频道>>李贞驹专栏

“有钱没地放”催高英国房价?    

李贞驹

2014年05月13日08:20    来源:人民网-英国频道    手机看新闻

    众所周知,近年来英国楼价不断上升,但前几日一则新闻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据报道在一小型房产拍卖中有一列七间单层相连的车房,每间都是刚刚可以停放一部中型房车的大小,其中有三间以每星期七十至八十五英镑的租金租出。这排车房在住宅区的背后,没有批准作重建项目,占地也不多,顶多百五平方米。拍卖行的初步估计值七万英镑。结果有人透过电话竞投出到七十万英镑购得这列平平无奇的车房。拍卖行报道,通常估值加一至两成是正常的,但十倍估值还是第一次。

    有钱无地放

    广东有俗语“有钱无地放”形容钱太多时没有地方放置,用在这则新闻上很合适。我们公司的“一等一”客户已早知房子求过于供,见到差不多质量的房都被抢购一空。这三年买房不单“无价讲”,看过房后迟一点交订金都没有了。我们“姜太公”的长期客户在城内物色房地多年,所有楼盘地方价位了如指掌。市值暴升,很多业主都受不住引诱,不停有房地放盘。但虽然每次都有内幕消息,结果还是买不成。原因是“热钱”太多。银行存款不但没有利息,还有风险会倒闭。买股市风险更高。在内地买房有多多限制,银行也不准贷款。况且房价已高到顶点。香港也一样,澳门地方小也差不多。到欧洲扫货虽然价廉及多选择但要多少时间欧洲经济才会复苏还是未知数。

    政策收紧预防泡沫

    于是英国成为各国投资者的对象,而伦敦更是首选。不单是包括香港地区的中国,俄罗斯也是在伦敦抢购的主力。其他往常在欧洲大陆投资的也转移阵地到伦敦投资。所有楼盘房产都水涨船高。加上本土已经有房屋短缺的情况,政府实施辅助首次买房计划等都令房屋的需求增加。英国国会已有议员提出要限制海外购买本地房产。 另外已开始有报导大型财团已留意现象是一个泡沫 。身为伦敦最大地主之一的 格罗夫诺地产(Grosvenor Estate)宣布上年业绩增长数倍原因是已放出二亿四千万英镑的实业。集团总裁认为价格已到高峰,有危险泡沫爆破所以售出一部份住宅房产。政府也宣布非本土居民下年度也要交“利得税”(Capital Gains Tax) 及在日前收紧了银行贷款条件,强迫银行放贷前要确实贷款人收入及每月的支出可以有能力供款才可贷款。我们的“银行大班”老友向我诉苦说:“ 要向客户问那么多证明 ,那还有得做么?”

    中国人vs中国人

    我答他说这法律只限于私人住宅贷款,买房出租或投资商业房地完全没有影响。“大班”实时回应“全对!我们已决定暂时不作私人自住贷款,只作投资贷款。”我当然知道啦。我们的投资客在竞争收购大型商业房地时所遇到的“对手”每次都是中国同胞。而他们贷款的银行全部都是那几间,所以银行业好境就不在话下。但可惜的是英国经纪知道中国人钱多“无地放”用两方同是中华民族的竞争者作拍卖一样,你加高价时我推得更高。结果毎次成交价都创市场新高。地产商真正“渔人得利”,但也使做成泡沫的危机大增。

    这几年的功夫电影的第一高手只有“叶问”。传说叶师夫在香港一句话就平息了一场由两帮在货运码头的苦力因争夺地盘正在酝酿的恶斗。哪一句?就是“中国人不打中国人”。不知何时在争地产时也用得上这句话?

    (作者为英国李贞驹律师行董事,李贞驹律师日后将继续为华人分析及评论英国各方面的法例问题。如有任何疑问可寄电邮至uk@people.cn人民网会代转李贞驹律师。资料只供参考,法律如有改变,以官方公布为准。篇幅所限,任何提出之查询,将整理后提出重点讨论。个别之查询,恕未能逐一回应。)

(责编:张茜、李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